【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0 

【新聞】國考嚴重弊案 水上警察擬延後放榜

發表于: 2014/08/27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警察大學教授為國考命題卻涉洩題案,考選部典試委員提案全面徹查涉案考生,原本九月二日、即下周二要放榜的警察特考水上警察類科,也延後放榜。有典試委員表示,此案是國考史上最嚴重、也最大的弊案。
警察大學水上警察學系系主任陳國勝、專任教授吳東明,涉嫌利用擔任今年警察特考命題委員的機會,將考題洩漏給系上學生,本月廿二日被台北地檢署依照公務員洩漏秘密、妨害國家考試罪嫌起訴。
這兩位教授授課的警大水上警察系約有三十位學生。其中有多少人涉案、損及考試公平,考選部也要查。考選部昨天舉行典試委員會,委員提案應該盡快蒐集相關涉弊事證,全面徹查,查清之前,水上警察類科不應放榜。
至於考生涉案多深,才算作弊?有些考生如果在不知情的狀況之下,預先接觸了教授提供的考題,到考場時,才發現題目一模一樣,是否違反考試法,是否要辦重考?考選部表示,要視最後蒐集到的事證,才能確定。
該提案本周四將提報考試院會,一經通過,警察特考三等水上警察類科放榜時間就將延後,成為國考史上頭一遭。未涉案考生權益,也可能因延後放榜受損。
今年警察特考於六月十四至十六日舉辦,三等水上警察類科共有六十五人報名,有些是警大今年的畢業生,有些是非警大、但任職滿三年的警員,預計錄取卅二名。
警大生畢業後,若三年沒考上警察特考,就要賠公費。一般警員若考上三等警察特考,薪水馬上加碼一萬元,因此許多人躍躍欲試。
考選部查出,今年水上警察類科五個專業科目中,就有四個科目遭洩題,包含水上警察情境實務、海巡法規、水上警察學、海上犯罪偵查學,足以影響考試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