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新聞】國考報名費 最快明年二月最少漲兩成

發表于: 2013/12/05


【聯合報╱記者曹以會/台北報導】

今年國考報名人數比去年大幅減少十萬六千多人,考選業務基金因此大虧七千多萬,面臨破產。考選部長董保城昨天表示,國考報名費用將適度調漲,預計調漲二到三成間,最快明二、三月之後報名的國考,就要使用新的收費標準。

依考選部規畫,以高考為例,筆試報名費,將從現行的一千一百元,上漲到一千三百廿元到一千四百卅元之間。原不另收費的口試、體能測驗及實地(技藝)測驗,也將依使用者付費原則收費,初期每項測驗收費大約在五、六百元間。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天審查考選業務基金預算,董保城在報告中指出,今年共辦理十九次考試,報名人數只有六十八萬多人,不但比去年少,而且減少的幅度超出想像,報名費收入減少了一億四千多萬元。

今年國考只剩地方特考尚未舉行,預計全年的虧損將超過七千萬元,已把前幾年的結餘全虧光,帳戶僅餘二百萬元,如果不做調整,將會面臨破產;調整報名費勢在必行,調整的原則是「使用者付費、照顧弱勢」。

董保城說,目前免收或減收報名費的考生,未來還會持續。不過,立委廖正井表示,這些弱勢考生的報名費,應由政府其他單位來補助,不能由考選基金支付,司委員會也通過提案,對身心障礙者、低收入戶、原住民等報名費補助,應由相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勞委會、內政部、衛生福利部、原民會等全額補助。

多位立委認為報名費是規費,同意適度調高考試報名費。董保城表示,將著手修改「收費標準」,考試院同意即可用新制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