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4 期
5347枚
 0 

【新聞】國考爭議 擬採不告不理/考試委員、律師:不妥

發表于: 2013/06/23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未來國家考試爭議案件將採「不告不理」為原則!意即應考人收到成績單後,必須針對疑義主動提起訴願或行政訴訟,否則,即使國考公布的答案有問題或閱卷有疏失,考選部也只會處理訴願或訴訟個案,不再全面重啟閱卷、主動還考生公道。
判決書寫明才採通案處理
考選部九十三年起即規定,國家考試試卷一旦重新評閱,應全部重新評閱,以兼顧全部考生權益,力求公平,因此,補錄取的對象不限於提起訴願或行政訴訟的應考人。
不過,考選部昨天提案,未來因訴願決定或行政訴訟判決須變更原處分者,「凡涉及試卷重閱及補行錄取,將以提起行政爭訟的當事人為對象,不再擴及全體未獲錄取的應考人」。除非,訴願決定書或行政訴訟判決書寫明應採通案處理或全部試卷重閱,才會全面重啟閱卷。
葉蔻:不能黑箱作業
考選部的理由包括,一旦報名人數眾多,變更答案將導致補錄取數十人,造成分發困擾、影響次年缺額;其次,如果是申論題重閱,將可能造成訴願者重閱後未錄取,但未主張救濟者卻反而錄取。
因中醫師特考,七年經六次訴願、二次行政訴訟爭得中醫師錄取資格的藝人葉蔻,昨對於考選部的做法不願置評,僅強調「國考絕不能黑箱作業」;其辯護律師蘇家宏則認為,單就葉蔻申論題評分疑義,「不告不理」還說得過去;但全面適用恐不妥。
提案將交付考試院審查
包括考試委員林雅鋒及考試院幕僚人員則認為,國家考試涉及結果安定性與公正性,影響應考人權益甚鉅,國考評分爭議態樣繁多,對於通盤性爭議,重新評閱範圍如果只及於行政爭訟的當事人,合理性恐有爭議,考試院昨決定將全案交付考試院審查會審查。
據考選部統計,九十一年九月至今,國考因試題疑義或重閱後補錄取人數已多達二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