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3 期
46909枚
 1 

【心得】國軍年金改革衝擊 過年後恐爆大退伍潮

發表于: 2012/12/09



 

國軍年金改革幅度劇烈,不願具名的現役上校說,國防部規劃時諱莫如深,上周內容一公布,立刻引發議論,加上國防部並未說明是否溯及既往,或是公布新制度適用的軍校年班,明年三月的大退伍潮已隱然成形,很多同學與學長都已在擬退伍申請報告。

 

上校指出,六十歲才能領終身俸的殺傷力最大,想報退的人都已在做準備,時機選在三月是因為明年二月是農曆新年,反正也是放假,既然都是休息,還不如就延到三月一日退伍,取個整數比較好規劃。

 

另一位即將晉升上校的陸軍中校表示,上周聽到這個消息時非常錯愕,他既是資深中校,又即將升任上校,剛好就在「打擊範圍」內,如果真要實施,軍人只能服從命令,「但政府難道忘了當年招考我們的承諾嗎?」「信賴保護原則還適不適用?」

 

年金改革雖然讓資深的中、上校受到重傷,但年輕力壯的少校階級卻也受到「內傷」,一位海軍少校就說,國防部精粹案正在大砍將領員額,以後上校要升少將已是難如登天,如今國防部又打算讓校級軍官的最大服役年限延長五年,再配合六十歲才能領終身俸的新政策,會產生嚴重的人事問題。

 

他說,這些政策如果施行,代表未來會有一大堆升不上少將的「超級資深老上校」,因為要熬過六十歲領終身俸之前的空檔,占著職缺打死不退,現在少校以下的軍官升遷無望已屬必然,只好趁年輕能退先退,未來國軍幹部中高階幹部老化停滯無可避免,年輕幹部運氣要夠好,生要逢時,碰上世代交替的小小空隙,才有可能在軍中向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