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5 

【其它】圍巾惹的禍?玫瑰斑遇熱大爆發

發表于: 2014/12/24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冬天突然臉紅紅,不見得是好事!近來皮膚科門診發現,因為經常泡溫泉、保暖過度,例如長時間在頸部圍圍巾,使得原本即有過敏體質的人散熱功能失調,血管過度擴張,造成玫瑰斑疹復發,在臉部出現如玫瑰花瓣般的斑疹,成為「紅臉族」!

 
玫瑰斑易復發 日曬、遇熱引起潮紅腫脹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表示,日前收治1名35歲有酒糟性體質的陳小姐,因怕冷總是圍巾不離身,更經常與朋友相約泡溫泉驅寒。一開始泡湯後臉部泛紅,卻不以為意,但不久後臉上卻佈滿紅通通的斑塊,伴隨而來的腫脹感,更令她大呼難受。就醫後發現,原來是酒糟性皮膚炎導致的玫瑰斑惹禍,所幸治療後已無大礙。
玫瑰斑(rosacea)是一種臉部發生紅腫的體質性皮膚病,又可稱為酒渣、酒糟或酒糟鼻。好發於額頭、臉頰、下巴及鼻子等臉部部位。通常病人於30歲前後,臉部就容易因日曬、熱、興奮而引起潮紅、腫脹的現象,進而在臉部形成持續性的紅斑。若不加以治療,後期甚至可能出現血管絲、丘疹與膿皰。
玫瑰斑天冷不發作?血液快速循環易誘發
正因為玫瑰斑症狀多好發於炎熱、日曬強烈的夏季,因此,許多有酒糟性體質的患者,常以為天氣變冷,惱人的玫瑰斑問題就不會發作。徐嘉琪醫師進一步解釋,雖然氣溫轉涼、日照減少,皮膚曝曬於強光下的機會大幅減少。但長時間配戴圍巾,或泡湯等冬日禦寒行為,都容易讓患者因短時間內體溫快速上升、加速血液循環,造成臉部散熱功能失調,導致血管過度擴張,產生發炎紅腫不退的玫瑰斑症狀。

 
防玫瑰斑爬上臉!謹記4大預防方法
徐嘉琪醫師強調,玫瑰斑屬於一種體質性的皮膚反應,沒有任何方式能夠讓患者從此一勞永逸。不過,可以透過生活習慣的行為治療,讓玫瑰斑復發的機會降到最低。最好的預防辦法是避免使臉部發紅的情況,包括:
預防方法1/ 避免處於極熱或極冷的環境。避免喝熱的飲料、辣的食物,以及含酒精成份的飲料。雖然不喝酒的人也可能會發生玫瑰斑,但喝酒可能會使玫瑰斑的病情惡化,不可不慎!
預防方法2/做好防曬措施,以及減少暴露於日光的時間,建議使用防曬霜。
預防方法3/加強保濕,病患原本的皮膚就易乾燥及脫屑,加上治療時常會使用外用凝膠,使皮膚更乾,因此需要適度使用保濕乳液或乳霜。皮膚紅斑,乾燥及癢感可使用保濕劑或凡士林油保護,以減輕症狀。

 
預防方法4/避免使用刺激性洗面皂、化妝品和美容產品如去角質的產品。
【醫師小叮嚀】:
徐嘉琪醫師提醒,若皮膚出現紅腫、熱燙等異狀,切忌自行至藥房購買藥物治療。尤其外用藥,可能含強效類固醇,長期使用恐出現類固醇玫瑰斑的併發症,少數嚴重者易成為「红臉症候群」,使病人覺得痛苦不堪。建議有皮膚問題,應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諮詢協助,較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