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特教】圖像心像策略

發表于: 2013/04/19


在智能障礙教材準備上,輔助記憶的視覺刺激教材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口語的敘述有時對視覺學習型的學習者來說是一大障礙,視覺上圖畫的學習,減少語法語意上的認知負荷,視覺刺激經感官吸收後,如能成為心像,能幫助記憶及學習。
有以下幾項圖畫字彙組合在一起的方法(何東墀、林惠芬、林淑貞,1993):
(1)具象圖畫( representational picture )
 具象圖畫就是將生字與字義整合在一起,使定義更具體化。
 
 (2)組織圖畫( organization picture )
 組織圖畫就是呈現與字義相對應的圖畫。例如教學者拿出過年年貨大街的圖片,可以輔助教導學習者,這就是「人山人海」的景象。
 
(3)轉換圖畫( transformational picture )
改變字面上的內容使其成為一副圖畫,幫助記憶。例如教學者可以將「子」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