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5 期
810枚
 0 

【新聞】圖利罪污名或濫用 各界舌戰

發表于: 2013/06/19


圖利罪污名或濫用 各界舌戰
15:40:27

(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18日電)法務部今天舉行公聽會討論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罪,有律師批圖利罪導致公務員「提頭做事」失去效率;檢方則指圖利罪被過度污名化。

法務部上午舉行「貪污治罪條例之圖利罪有無修法必要」公聽會,邀請審、檢、辯、學、政府等各界代表討論。

新北市長朱立倫去年批評,檢方對公務員濫權起訴,導致官員「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政府效能無法提升,引發圖利罪是否需要修法的討論。

「要確保清廉不需透過圖利罪」,義謙法律事務所律師尤伯祥認為,圖利罪導致公務員做事時「提著烏紗帽」,失去行政效率,但又得到什麼?一名立法院的公務員也批評,檢方濫權以圖利罪起訴公務員,導致公務員今日熱忱,變成明日流浪法庭,纏訟虛耗人生。

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許永欽說,若公務員收受不法利益圖利他人,將導致資源分配不公、政府效能低落等後果。事實上,部分法官考量到圖利罪刑度較重,而不敢重判,最高法院應對此做統一見解,並釐清不法利益的計算標準。

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黃謀信認為,圖利罪被「過度污名化」,外界認為圖利罪的定罪率偏低,其實是因為圖利罪處罰的公務員多屬白領犯罪,解決之道應該是加強偵查技巧。

法務部政務次長吳陳鐶說,從民國98年修正貪污治罪條例之圖利罪後,以圖利罪起訴案件數量減少,定罪率也上升,且要求檢察官對於法院判決無罪的相關案件進行檢討。102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