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3 期
62423枚
HOT

【分享】團體動力型教室管理風格要點整理

發表于: 2013/05/15


 
團體動力型教室管理風格要點整理
擒賊先擒王: 班級有三大影響力的人物,
1.  愛搞笑的小丑  2.  條件與能力高的領袖 3.  利用受罰機會建立英雄地位的烈士  4.  讓別人當砲灰的煽風者  
 
團體動力:  團體效應中有蔓延作用,就像發酵,好的會感染,不好的行為也會擴散到全班。
明白自己在學生心目中所期待的角色並適時扮演之: 社會道德榜樣、裁判、知識來源、學習助手、調解者、偵探、示範者、保姆、自我支持者、團體領袖、代理家長、出氣筒、朋友、偶像
影響技術:學生問題都可透過一個公式去診斷,1. 不良行為的動機為何? 2. 同學的反應? 3. 師生關係在個案不良行為下的互動情形如何?  4. 糾正後個案的反應?  5. 糾正後的影響發展如何?
管理程序由淺到嚴厲為:
 1. 支持自我控制:非語言上的鼓勵支持 或漠視輕微的不良行為  
 2. 情境協助:具體協助、依學生身心狀態調整課程活動方式、固定進度、隔離
      失控的學生、沒收手上的分心物。
 3.現實評估: 種豆得豆的觀念,因果自己要承擔,隨後給予鼓舞士氣的評語。
4.懲罰: 必須讓學生知道老師是真心關心他才有此舉,他們才會知道懲罰是不 良行為的自然結果,規責於自己的失控。
5. 預警:提醒觸犯常規的結局會如何,但有別於威脅,威脅是"你不怎樣...我就會....."   預警是營造班級安全的氣氛。
小叮嚀:懲罰是不得已才用,先試試別的方法,要客觀,必記住我們都是人,都會犯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