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0 

【國外】土耳其國會大選 執政黨失去多數席次

發表于: 2015/06/08


中廣新聞網 – 2015年6月8日 上午7:59.. ..土耳其週日國會大選,選民不滿總統「艾爾段」自我擴張權力的企圖,以選票抗議,導致「艾爾段」所屬的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失去多數席次,這是13年來首見。(謝佐人報導) 土耳其國營電視台報導,「艾爾段」所屬的「正義與發展黨」在這次國會大選中,只獲得百分之41的票,在國會550席中僅贏得258席,未過半,距離成為多數黨還差18席。這樣出乎意外的結果使得「艾爾段」想透過修憲,提高總統權限的希望難以如願;由於「正義與發展黨」在國會的席次未過半,因此勢必要與其他政黨籌組聯合政府,目前「民族行動黨」是最可能合作的對象。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自2003年首次當選總理後,執政超過十年,去年出任總統,他一直希望自己的政黨在國會中能獲得三分之二席次,這樣一來,才能發動全國公投,表決是否讓土耳其從現行的內閣制,改為總統制。不過,「艾爾段」執政以來的鐵腕手段引起諸多批評,同時,親「庫德族」的「人民民主黨」崛起,也是導治「正義與發展黨」挫敗的原因之一。執政的「正義與發展黨」是這次大選得票率最高的政黨,但是在政黨總部,歡樂氣氛不高,因為這是「正義與發展黨」自2002年掌權以來,首次遭到必須尋求結盟的窘境。雖然「艾爾段」並未參選,但是選民卻是針對他表達出最大的抗議,這也可能意味著土耳其將因此展開新的政治局面。(中廣記者謝佐人在台北報導)(艾爾段照片取材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