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六下
阿摩第 4 期
7314枚
 2 

【新聞】地方特考 錄取人數5年新高

發表于: 2013/03/06



中國時報【徐子晴╱台北報導】

「你上榜了嗎?」公務員地方特考昨天放榜,共錄取二八四五人,人數創五年來新高,錄取率為三.六六%。考選部在國家考場外公布榜單,有許多考生前來看榜,有情侶考生相擁而泣,也有家長興奮地在電話這頭狂吼,通知女兒「妳考上了!」

今年地方特考共有十二萬九六六人報名,全程到考七萬七八二一人,三等考試錄取率六.九四%,四等考試三.八六%,五等考試一.一八%。今年錄取考生平均年齡二九.五八歲,共有八個博士上榜,其中七人考上三等考試,一人考取四等考試,比去年的十二個博士略少。

今年地方特考考試競爭激烈,今年錄取分數最高是五等戶政考試,要考九三.五分才考上;扣除部分因考生未達錄取標準,導致零人錄取狀況,錄取率最低的類科是高雄區五等戶政類科,有五七二人報名,三八七人到考,只搶一個名額,錄取率僅○.二六%。

此外,公職建築師類科出現「保證錄取」狀況,開缺多、到考少,錄取率達百分之百,甚至三等考試雲嘉南區還出現開缺六人,卻無人到考狀況。

考選部表示,今年地方特考開缺二九一四人,是五年來開缺最多,因此今年錄取人數創新高;但因為報考人數也多,錄取率並未隨之提高。考選部指出,公職建築師必須先取得證照才可報考,加上私人公司市場競爭,民眾報考意願一向不高。

年底舉辦的地方特考規模僅次高普考,特色是可自由選擇應考區,最後分發到各縣市政府、鄉鎮區公所等基層單位,六年後才能申請轉掉其他地區。

地方特考與高普考報考資格相同,大專院校獨立學院以上畢業可報考三等考試,起薪四萬六千元;高中職以上畢業可報考四等考試,起薪三萬六千元;五等考試競爭最激烈,無學歷限制,十八歲以上國民可報考,起薪約兩萬九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