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1 

【國外】地球暖化罪魁禍首 人為因素:95%

發表于: 2013/09/19


全球氣候暖化問題日益嚴重,主因就是因為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一年比一年高,聯合國氣候變化組織最新報告公布,1986年開始,二氧化碳含量衝到350ppm,估計到了2030年將突破450ppm,超過地球所能負荷的濃度,到了這個世紀末,地表溫度最高可能升高5度以上,而造成氣候變異的罪魁禍首,有95%指向「人為因素」。
 


暴雨越下越大,機率越來越高,這樣驚險、恐怖的畫面,都是因為氣候暖化加劇影響,聯合國氣候變化委員會最新報告指出,地球暖化主因是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逐年增加,而罪魁禍首,有95%是來自人為因素。

氣象專家彭啟明:「因為我們排放溫室氣體,特別是二氧化碳,那這二氧化碳會不斷地累積在大氣裡面,它會停留50年以上,所以我們一直不斷地累積,我們現在的問題是上一代留給我們的,那我們又累積給下一代。」

汽車廢氣、冷氣冷媒,現代科技帶來方便,也帶來氣候危機。氣象專家彭啟明:「現在來說,似乎二氧化碳上升的趨勢是在所難免,所以它代表的溫度的上升的量,可能不是2度C、不是正負2度C,是加5度C。」

冰河崩落、海平面上升,地球暖化加劇,1986年二氧化碳含量衝到350ppm,今年已經突破400ppm,專家預估到了2030年,可能達到450ppm。彭啟明:「一般來說的話,450ppm是我們過去可以容忍,地球不會遭遇到變動的一種數值,可是目前來看的話,似乎是守不住了,已經沒有回頭路了。」

氣象主播任立渝:「乾旱會更嚴重,乾旱時間會更長,那麼水會更多,那麼劇烈的天氣也是更為強烈。」

極端氣候越來越明顯,全球都可以窺見端倪,在台灣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颱風。任立渝:「過去假如說一個颱風的雨量,那麼以過去的水準來講,估計可能是700到800毫米,現在可能都要上千毫米了。」

21世紀,氣候變異劇烈,更有專家提出,自然條件改變,除了強降雨機率增多,也可能因為溫度上升,熱能造成潤滑作用,刺激斷層,加劇地震發生次數,人類文明帶來便利,卻也破壞環境,造成氣候變異,國際氣候組織公佈令人憂心忡忡的數據,是警告,也是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