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2 

【眼睛】坐捷運滑手機! 身體左右搖 比高鐵傷眼

發表于: 2014/11/25


東森新聞 – 2014年11月24日
很多人在搭捷運或高鐵時,都會當個低頭族,國內最新研究發現,當你搭捷運時,因為車廂是一字型的座位,讓乘客身體左右搖晃,視力暫時下降為0.8,比你搭高鐵時,視力暫時下降為0.9還要更嚴重,長期下來,除了眼睛會疲勞,頭痛之外,還會傷害視力,建議在列車剎車或啟動時,暫時閉上眼睛,比較健康。
我滑我滑,我滑滑滑,等車的時候要滑,坐車的時候也要滑,大家都知道,當個低頭一族會傷眼睛,不過你知道在捷運上滑手機比較傷害眼睛,還是坐在高鐵上,正確答案是捷運。原來是因為捷運的位置,大多是一字型的座位設計,當列車加減速的時候,乘客的身體,容易左右搖晃,這樣會讓眼睛位置,變成一高一低,眼睛睫狀肌得要用力收縮,才能看得清楚。低頭族的視力,會從1.0暫時降到0.8,讓人出現眼睛疲勞、暈眩甚至頭痛的感覺。但是高鐵的座位,則是面向車頭,列車加減速時,身體是前後搖晃,不過兩眼位置還是保持水平,低頭族的視力,會從1.0暫時降到0.9,影響比你坐捷運,還要小一點。
 
國軍高雄總醫院醫師洪啟庭:「人類有一個反射,叫做前庭眼反射,前庭眼反射就會,代償的把我們的眼睛位置調正,可是長期下來會疲勞。」醫生建議,不管是搭乘哪種交通工具,最好還是不要滑手機,如果非滑不可,可以把螢幕字體放大,同時在列車啟動或暫停,晃動最大的時候,暫時把眼睛閉上。回家時也可以用毛巾熱敷眼睛做保養,不然長期下來,可是會對眼睛的視力傷害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