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4 期
4605枚
 0 

【新聞】基北區考PISA 家長比學生還急

發表于: 2013/01/01



 

中國時報【林志成、胡清暉、朱芳瑤╱台北報導】

編按:十二年國教明(一○三)年上路,教育部願景是舒緩升學壓力、成就每一個孩子,但配套措施迄未完備,超額比序及基北區考PISA爭議紛紛浮現,升學壓力未見舒緩,城鄉教育資源差距反因新制更明顯。 十二年國教成功與否,攸關每個孩子能否適性發展,也直接影響國家競爭力能否提升。本報直擊都會激烈補教、偏鄉教育資源相對匱乏,今明兩天分《現象篇》與《教學篇》解析,期待十二年國教是成功的教育改革、而不是場教育災難。

十二年國教明年實施,全國至少七個招生區會辦特色招生考試,要擠進明星高中大都得拚特招,其中基北區仿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題型考「閱讀理解素養」及「數學素養」兩科,其他區考傳統五科。不少基北區家長及考生為之焦慮,感嘆升學壓力更沉重。

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監事長許永佳批評,有些補習班利用家長和學生的恐慌或焦慮,已開始招收PISA訓練班,有沒有效不知道,有如詐騙集團。他建議真要考,應從今年九月入學的國一生適用,也就是一○五年起才考。

本報記者走訪台北市多家開設「PISA班」的補習班,一堂課收費約六百五十元到八百五十元,較補一般學科的費用相當或貴一成。有家業者將PISA班規畫成四階段,一階段廿堂課,學生「循序漸進」補上去,全部上完得花超過六萬元,這還只有PISA而已,若加補一般學科,費用又是另一筆。

上個星期天午後,台北市一處國中補習班門口掛著「PISA班」招牌。國中七年級的蕭同學主動向記者表示,「我想念建中,拚特色招生考試,勢在必得!」

一名補教業者表示,有家長焦慮問,「PISA是什麼?要考什麼東西?」日前才剛舉行PISA體驗班,「家長全神貫注聆聽,比孩子還認真!」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表示,全國十五個招生區中,宜蘭區、台東區、花蓮區、雲林區、嘉義區、澎湖區及金門區確定百分百免試入學,屏東區還在討論,其他七區會辦特招考試。要辦特招考試的招生區中,基北區提出要考「閱讀理解素養」及「數學素養」兩科,其他區都是考國文、英語、數學、自然、社會等傳統五科。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說明,國中教育會考考傳統五科,如果特色招生又考相同科目,國中教學只會一直走記憶、重複練習的老路。基北區考素養科目已對外宣導,如要改變,難度很高。台北市教育局會要求學校在現行國一、國二的評量中,納入素養題型,讓學生明年順利面對特招考試。

台北市蘭雅國中自然老師高永遠則表示,未來老師要同時因應會考、PISA兩套教學方式,會有困擾。高雄市教育局長鄭新輝也認為,基北區的考法可能造成家長心裡產生不確定性,高雄區決定採穩健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