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2 期
14268枚
 0 

【國中】基北特招大轉彎 類PISA喊停

發表于: 2013/04/17


 

 

http://mag.udn.com/magimages/4/PROJ_ARTICLE/0_0/f_451122_1.jpg
去年八月基北區宣布特色招生入學管道考素養評量(類PISA),引發反彈,北市不少國中生只好補習。 記者鄭超文 基北區明年特色招生考試傳出政策大轉彎,原本說要自辦考試,採類PISA(素養評量)題型,如今可能要叫停。 北市府教育局擬委託台師大心測中心辦理特色招生考試,但考試科目仍朝閱讀、數學兩科規畫,題型部分則希望接近過去題型,但減少選擇題比重,增加申論、證明等非選擇題,形同宣布不採用類PISA。
最快五月底,台北市教育局就會公布例題。基北區若不考類PISA,將有七萬名八年級基北區應屆考生受影響,影響的層面恐怕難以估計。
十二年國教特色招生,有七個招生區辦理特色招生考試,原本僅基北區宣布要「自辦」考試,並採類PISA題型,其餘六個招生區則是委託心測中心辦理聯合招生考試。
基北區宣布特色招生要採類PISA題型,引發許多教師、家長反彈。
新北市議會日前通過提案,暫緩明年實施類PISA題型特色招生考試,延至一○五學年度再實施,連新北市長朱立倫都表示,學生不懂這類測驗方式,轉型要循序漸進。北市多名議員也提案要求暫緩實施。
在外界壓力下,北市府教育局最近與心測中心溝通,擬比照其他六區,委託辦理明年基北區特色招生考試,題型部分,希望維持大多數學生所熟悉的題型,但增加申論、證明等非選擇題比重,減少選擇題比率,更能測出學生思考能力。至於考試科目,北市府希望朝向閱讀理解、數學兩科規畫。
不過,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說,教育局與心測中心仍在針對特色招生考試的題型、比率討論,仍在協商階段,是否在一○三年加入由心測中心主導的聯合招生考試,仍未定案。
曾芬蘭表示,目前暫無單獨為基北區命題的計畫,若要參加由心測中心主導的聯合特色招生就必須參加傳統的五科考試。
曾芬蘭說,目前基北區提出的訴求,與現行規畫的特色招生考試不盡相同,兩方若要合作,仍待協商。
對此,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僅表示,教育局長丁亞雯一再重申北市不會考PISA。
台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昨晚接到記者求證電話,僅表示,「我一整晚都不方便接電話」。副局長馮清皇則說,「目前政策沒有改變,一○三年特色招生考試仍要考素養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