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場內總統談學雜費 場外抗議爆衝突

發表于: 2014/01/10


大學學雜費是否調漲,連續多年引發爭議,多位大學校長昨天當面向總統馬英九建言,希望學雜費調整避免由立法院審議,回歸大學自主,由市場決定。馬英九回應,希望仿照油電調整,提出透明的計算方式,不需要什麼事情都要由立法院決定。
馬英九總統9日上午到崑山科大參加「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場外抗議聲浪不斷,由各縣市產業總工會、全國工會組成的「團結工聯」及教師工會團體與學生組成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近百人一早就站在校門口舉布條準備向總統陳情。
「總統為什麼不聽我們心聲!」「反對教育商品化聯盟」集結學生、家長、聲援團體近百人,9日上午在崑山科大校門外抗議,不滿陳情無人理,學生衝撞警方人牆,還翻牆闖入校園,但一一被員警攔截,爆發數波衝突。
反教盟抗議群眾在連番吶喊訴求後,面對教育部無人聞問,約10名男女學生迅速翻牆闖入校園,不過,仍被守在校園各角落的警力逐一連拖帶拉,強制驅離,有學生嘶喊「警察無權抓人」,有人則躺在地上,還有人一度昏厥,場面混亂。
反教盟學生代表、世新大學研究生陳炯廷表示,教育部提出人事、經費、經營、人才等高教鬆綁,可能造成高教無償成為企業人才培育和研發中心,大學淪為職訓局,每個學校都在產學合作,卻讓學生變相淪為廉價勞工,還需無薪到職場實習。
學生指出,實踐、淡大、世新3校計畫調漲學費,漲價效應已延伸到高中,家長也受害。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代表翁裕峰教授說,老師工作量增加、教學型態日益惡化,高教工會立場很清楚,就是教育不是商品,社會不應該再繼續把教育商品化。
多位私校校長則當面向總統馬英九反映,呼籲大學學雜費回歸大學自主。樹德科技大學校長朱元祥指出,大學學雜費已凍漲多年,讓私校財務產生很大困難,希望能夠避免由立法院審議。
至於世新、實踐、淡江已提出學雜費調漲的方案,教育部長蔣偉寧認為,現階段希望3校共體時艱,暫不調漲,教育部預計月底會完成審查;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則回應,希望政府依法行政,若調漲方案被駁回,會視教育部提出的理由再決定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