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2 

【國內】填大學志願 專家:視興趣決定選系或選校

發表于: 2015/02/24


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成績明天公布,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今天(24日)召開「高中職生如何適性選系」記者會,提醒考生不要只考慮社會觀感,要先想想自己有什麼夢想,找到熱情所在後,再評估家庭的期待和需要,選出自己適合就讀的校系。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則建議找不到興趣在哪兒的學生先選擇課程豐富、社團多元、方便選擇輔系的學校,等上大學後再視情況轉系。
根據調查統計,有三分之一的大一學生覺得自己進入的學系不符合原先期待、四分之一學生想轉系或轉學。對此,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立昇指出,今年的學測成績單即將寄出,他建議考生先不要看分數,而是想想自己未來要成為怎樣的人、做什麼事情會很有成就感,從中探詢內在的渴望,找出樂此不疲的領域,就能發現最適合自己的學系。
王立昇表示,若自己喜歡的學系和家庭的期待大不相同,可嘗試向父母說明,在言談中展現對相關領域的學習熱忱,家長也應適時尊重孩子的選擇。王立昇:『(原音)如果他展現出來他的熱情的時候,要多多的尊重,你如果說只是用你自己的期待來做的時候,最後可能會讓學生或孩子浪費了他的生命。』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則發現很多學生到了大學才找到自己的興趣,因此他建議現階段找不到興趣、專長的學生,可視分數選擇一所發展完善的大學,這所學校可能是輔修或雙主修的核准率高、跨領域學習的課程多、圖書館館藏豐富或社團發展多元。洪泰雄:『(原音)課程的開設數有多少;第二個就是它的通識課程開的有沒有多;第三個,因為你是選校不選系,要移回到你自己的興趣去,你的轉系、輔系、雙主修的核准率高不高;另外一個是它學校的圖書館藏書有沒有豐富。』
至於能力、性向已明確的學生,洪泰雄建議可上大學的學系網站,看看各校系的教育目標和授課內容,以了解相關校系的發展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