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壓力過大小心影響記憶力

發表于: 2013/08/19


平常壓力過大,小心影響記憶力。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王俊凱指出,當人長時間處於慢性壓力,又沒有適當排解壓力,很容易就會引起免疫力下降,身體便會產生發炎反應,而大腦也會受到波及,大腦負責記憶、調節情緒的海馬迴神經細胞就容易萎縮、壞死,患者因此較容易罹患憂鬱症、焦慮症。
王俊凱醫師表示,很多三十歲、四十歲求診患者擔心自己記憶變差是失智症前兆,事實上,三十歲、四十歲中年人很少會罹患失智症,多半是因為焦慮、憂鬱,或長時間處於生活壓力,導致記憶受到損害。當短期壓力事件一旦消失,記憶功能就會逐漸恢復正常。
雖然中年人很少得失智症,不過如果一直承受慢性壓力。等年紀越來越大,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也會跟著上升。王俊凱醫師舉例,像瑞典研究人員曾針對中年女性做研究,追蹤三十五年發現,長時間有慢性壓力的人往後得失智症風險會增加兩倍左右,研究涵括阿茲海默症、血管性失智症等失智症疾病。因此適度調適壓力,應可幫助維持大腦健康。
王俊凱醫師建議,想要預防失智症,可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有些研究顯示,年長輕度智能障礙患者若規律、持續進行跑步、游泳、跳有氧舞蹈等有氧運動,一年後大腦功能就可獲得改善。主要原因在於運動可增加大腦腦內啡濃度,使心情愉悅,且也會幫助釋放神經滋養因子,在這種情況下,認知功能便可逐漸好轉。
要預防失智症,飲食方面,最好多吃蔬菜、水果、自然食物,盡量不要吃人工食品、反式脂肪與飽和脂肪,千萬不要酗酒,平常在家可練習腹式呼吸法、冥想、禪坐等放鬆技巧,讓身心更加放鬆。
王俊凱醫師提醒,當發現憂鬱情緒持續兩星期以上,或一直睡不好、注意力不集中,上班有壓力,下了班壓力、焦慮、憂鬱情緒還是揮之不去,可能就要考慮求助專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