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0 

【其它】夏季電價周六起跑 10月再漲

發表于: 2013/05/29


 
中國時報【蒼弘慈、仇佩芬╱台北報導】
近來全台氣溫屢破卅度,昨台北市最高溫飆出卅五.九度,讓人大呼吃不消,紛紛開冷氣降溫消暑。不過,經濟部指出,從本周六(六月一日)起,民眾享受涼意時,也要負擔夏季電價平均漲幅十八%,以一般家庭平均每戶夏季用電量三九七度計算,每月要增加支出一二七元。
行政院昨公布提振景氣十三項措施,但對媒體質疑,電價調漲將造成物價波動,影響經濟情勢,是否考慮暫緩?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電價三階段調整方案已於去年決定,今年十月的第二階段調漲電價,仍將依原訂計畫進行,調漲幅度為十%左右。
酷熱天提早來到,但夏日電價即將在六月一日起跑,屆時電價將比非夏季電價高出十二%至廿五%不等。
雖然夏季電價較貴,讓民眾感嘆日子難過,但台電董事長黃重球昨指出,漲電價是希望「以價制量」,讓民眾有節能概念。黃重球舉例說,以一般家庭而言,去年夏季用電量為三九七度電,比前年四二七度電,少了卅度電,顯示調漲電價下,民眾較有意願節能減碳,也有廠商向他反映,儘管電價漲,但電費卻比去年低。
不只夏季電價讓民眾苦惱,即將在十月第二階段調漲電價,也讓民眾心驚驚,且在主計總處上周大幅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至二.四%,讓各界期待今年十月電價調漲案是否能取消。
不過,經濟部長張家祝說,十月調漲電價是針對用電量大的用戶,若單月平均用量在三三○度、兩個月在六六○度以內的一般家庭用戶,完全沒有調漲電價問題,大約有六十七%的民眾不會漲到電價,因此目前沒考慮不調漲電價計畫。
張家祝強調,若大戶用電量很高,但若電價很低的話,不但不利於節能減碳推廣,發電售價與成本間的差額,仍由全民來承擔,導致納稅人補貼用電大戶的電價,並不公平,因此十月電價調漲是針對節能減碳、用電大戶,一般民眾不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