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三下
阿摩第 3 期
2350枚
 4 

【其它】夏季養生宜涼補 溫燥食物少攝取

發表于: 2012/05/23



夏季養生宜涼補 溫燥食物少攝取 




炎熱的夏天,該怎麼養生比較符合自然的原則?中醫師林煥欽表示,夏季包括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等六個節氣,在這六個節氣裡,養生宜涼補身子,可適當補充水分、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如果有手腳發熱的情形,可吃一些甘涼滋潤的食物即可,但溫燥食物應少碰為妙。



林醫師指出,夏季氣候相當炎熱,這時候也是人體新陳代謝旺盛的時期,身體不但汗多,也容易感覺到口渴,此時應適當補充水分,以起到幫助熱量發散、清熱解暑等作用,可吃西瓜、綠豆湯、赤小豆湯等,但切忌貪涼而暴吃生冷瓜果等食物,食用時也應注意飲食衛生。



林煥欽醫師進一步指出,由於天氣炎熱的關係,飲食上很容易造成消化功能降低,以至於消化液分泌跟著減少,加上身體大量出汗、暑氣誘發內熱,所以很多民眾可能會出現脾胃不和、肝火上升等情形,結果就造成胃口差,所以要補養身體應以涼補為主。



這時候可以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因苦入心涼血,具有退熱、消暑、解悶、提神等好處,所以在夏天吃一些苦瓜、苦茶等食物,可清心涼血,解暑去熱及健脾利胃。



如果民眾有手腳發熱的情形,中醫認為,雖然原因有很多種,但大部分是陰虛內熱所引起;通常還會出現老是想要喝水、經常大便乾結、皮膚比較乾燥、容易睡不著、眼睛乾澀、口乾咽燥、心情急躁等症狀,如果有這些症狀,建議可吃一些綠豆、冬瓜、黑芝麻等甘涼滋潤的食物,但應少吃韭菜、羊肉、辣椒等溫燥食物比較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