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1 

【特教】外籍配偶容易生下遲緩兒嗎?

發表于: 2013/05/31


在新聞媒體大肆報導下,臺灣之子議題引起了大家熱烈的討論,對於外籍配偶子女,無疑是雪上加霜,在傷口上撒鹽,社會刻板印象應運而生,語言發展遲緩、學習表現差、家庭環境不好等標籤,就這樣無情的貼在幼小的身心上,造成永無止境的傷害。
在成長的路上,外籍配偶子女的每一步路都走得比別人辛苦,所承受的身心壓力遠比其他幼兒來得大。
對於尚在語言學習和文化差異適應期的外籍配偶而言,即使有心想兼顧子女教育也常是力不從心,外籍配偶學歷程度不錯的話,問題不大,假使學歷較低又有文化上思想觀念、教育方式的差異,子女的教育問題當然從經濟能力上的弱勢、文化上的弱勢,變成了學習上的弱勢。
這種一路落後的情況,已經影響這些因為異國婚姻而被迫歸類為弱勢的孩子們,逐夢的權利與能力。
 
一般認為外籍配偶教育程度不高,進而質疑外籍媽媽教育孩子的能力,但研究顯示,台籍丈夫的平均教育程度其實比外籍配偶低,台籍丈夫約八成為國小、國中教育程度,外籍配偶則有超過八成為國中或高中職畢業。
研究指出,外籍配偶家庭的子女,之所以被列為兒童發展遲緩高危險群,不利因素之一可能是男方常屬於健康及遺傳疾病的高風險族群,另一原因則是外籍配偶本身常有語言溝通不良、生活適應困難和情緒無處宣洩的抑鬱情形。
如果外籍配偶生下的孩子發生了語言障礙,這是因為直接照顧孩子的外籍媽媽的文化弱勢,中文能力較差,整個社會認為孩子沒必要學說媽媽的話,孩子牙牙學語時,所接受的語言刺激不足,可能導致講話速度較慢,這並不表示孩子資質魯鈍,更不等同於發展遲緩。
因此,外籍配偶容易生下遲緩兒是一種偏見。而這些後天因素造成的問題,只要在發現問題後,儘快進行輔導,孩子的學習即可步入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