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079枚
 2 

【身材】多吃膳食纖維蔬果

發表于: 2012/06/22



中國時報【李盛雯╱台北報導】







端午前夕,許多人都在打聽哪家粽子好吃。但對易便秘或易脹氣的人來說,難消化的粽子只要吃一顆就會影響排便。專家建議,吃粽子最好搭配含豐富膳食纖維蔬果以促進腸胃蠕動。



有些人擔心粽子熱量高,若再搭配高甜份水果恐怕熱量超標易發胖,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表示,選水果應以GI值(升糖指數)作標準,非以甜分高低判斷。民眾常認為甜度愈高GI值就愈高,其實不然,奇異果就是例外。黃金奇異果及歷經十多年才培育成功的新品種奇異果SunGold是最好例子,尤其SunGold甜度媲美荔枝、釋迦,但GI值僅49,屬低GI食物,熱量低,即使常吃也不需擔心血糖變化,很適合與粽子搭配。



除低GI外,水果中的膳食纖維及酵素可助消化、改善便秘。許多粉領族四肢纖細但腹部明顯突出,劉珍芳強調,腸胃功能失衡、蠕動情況不佳會導致便秘,長期下來造成小腹外凸。唯有多攝取含豐富膳食纖維蔬果,讓其中水分及纖維幫助腸胃蠕動,才能遠離小腹婆。



研究發現,一顆100公克綠奇異果含高達3克纖維,一天吃2顆就可滿足約1/4建議攝取量,新品種奇異果SunGold承襲黃金奇異果與綠奇異果高營養並含豐富膳食纖維及奇異酵素特色。有趣的是,SunGold奇異果的果皮會產生細紋,這是它與生俱來的特色,為果皮表面水分微蒸發現象,不影響口感及營養。SunGold奇異果外型圓滾滾,採收、包裝及運輸過程中能更有效率並減少損耗,有助降低碳足跡,是因應環保概念及健康趨勢而培育的天然新品種。



劉珍芳分析,奇異果富含膳食纖維、奇異酵素及寡糖等促進腸胃蠕動的必要成分。膳食纖維具高度保水性,有助產生較軟糞便及幫助排便。寡糖可促進結腸中細菌繁殖,提高糞便中細菌量進而增加糞便重量。奇異酵素能加速蛋白質分解,幫助胃部排空並加速消化道蠕動,刺激大腸黏膜增加排便,避免壞菌生長,減輕腸胃道負擔。除奇異果外,鳳梨、木瓜都含有酵素,有便秘困擾的民眾可多食用。





文章出處:
http://tw.news.yahoo.com/多吃膳食纖維蔬果-2130003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