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593枚
 1 

【新聞】多病獨眼碩士 3張教師執照

發表于: 2013/06/12


高師大碩三生江孟璇,自小即罹患先天視覺障礙,十五歲又罹第一型糖尿病,終身需打胰島素;與疾病對抗多年,卻始終開朗堅強,以毅力戰勝黑暗,考取三種類別的教師執照;「多病獨眼碩士」昨天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頒發熱愛生命獎學金。
戰勝黑暗、病魔 苦讀出頭天
廿七歲江孟璇目前就讀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研究所,她自小先天左眼重度視覺障礙,右眼視力僅零點零三左右,雙眼幾近全盲,十五歲又罹患第一型糖尿病,每天要注射四次胰島素,至今已十二年。
儘管身體多病,江孟璇仍以第一志願考進台南大學特教系,畢業的時候就考取三張教師執照,包括國小一般教育、國小特殊教育身心障礙類及資賦優異類三種類別,立志在特殊教育方面發揮所長。
立志當特教師 畢業出路茫然
「自己看不見,會讓小朋友處於危險當中,對不起學生父母」,縱使擁有三張教師執照的江孟璇,還是放棄教職選擇念書,攻讀高師大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研究所,但念研究所後,才意識到身心障礙者念完書後要做什麼?除非是在美國有很好的體系,否則對將來還是很茫然。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昨天在頒發「二○一三年熱愛生命獎學金」給江孟璇時,一再希望有學校能向她招手,提供教職給這位生命勇士,但她仍以本身狀況不好,遇到小朋友發生事情無法承擔,婉拒這項請求,對未來生涯規畫,她還在想。
開朗堅強 獲熱愛生命獎學金
先前獲頒這項獎學金的「呼吸勇士」張恆鈞與江孟璇是高中同學,張恆鈞昨天與母親陳台秀出席頒獎活動,罹患肌肉萎縮症的張恆鈞坐在輪椅上,用力說「加油」,令在場人士感動萬分。
江孟璇雖然不能如願執教,但她希望有重症的相同命運者,不要被命運打敗,她很高興獲頒熱愛生命獎,雖然沒有辦法成為特教師,仍希望可以成為一個有能力幫助別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