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其它】多經貿少政治 蕭習會今登場

發表于: 2013/04/08


 
前副總統蕭萬長今日將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行一場「蕭習會」。據了解,雙方將這場對話定調為「少政治、多經貿」,沒有以往慣用的十六字訣,我方將爭取加速ECFA後續談判與擴大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為兩大主軸,透過「蕭習會」爭取更大的經濟利多。
蕭習會今日登場,時間暫定三十分鐘,中方除習近平領軍,還包括王滬寧、栗戰書等核心幕僚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出席。我方與談包括蕭萬長等四十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等台商也會參與對話。會後雙方各自發布新聞稿,蕭萬長將親自主持記者會說明。
深化雙邊交流 沒有十六字訣
博鰲代表團發言人陳德昇表示,這次蕭習會是「少政治、多經貿」,涉及台灣國際參與空間等政治議題都不會納入。經貿才是重點,包括ECFA後續協商加速,我方也將爭取服務貿易、爭端解決機制今年底前落實。
陳德昇並提到,兩岸服務貿易近期會有好消息,貨品貿易難度較高,但兩項協議也是重要指標,攸關台星與台紐經貿協議能否加速推動。至於以往包括吳敦義與李克強會面都曾提出十六字訣,陳德昇說,這次確定沒有十六字訣,而是希望透過會面深化雙邊經貿交流。
午宴座位禮遇 蕭習互動熱絡
此外,習近平昨中午也以東道主身分,宴請出席博鰲論壇的各國元首與貴賓四十人,包括蕭萬長夫婦、錢復夫婦與江丙坤都受邀出席。習近平見到蕭就說「我們老朋友又見面了」,態度十分熱絡。
與會者轉述,蕭萬長座位相當靠近習近平,這是歷屆論壇首見,顯示大陸對我代表團的禮遇與重視。會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也與蕭萬長夫人朱俶賢親切互動,兩人相互讚美對方。午宴過程,蕭萬長也與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商務部長高虎城等人交換意見,氣氛十分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