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534枚
 2 

【其它】大啖螃蟹加紫蘇 可去寒解蟹毒

發表于: 2012/10/20



大啖螃蟹加紫蘇 可去寒解蟹毒

──【謝「蟹」我的愛】專題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2年9月23日 11:05

秋天的螃蟹很肥美,往往令人難以抗拒,但是,近來大陸卻傳出一則網路傳言,指出「番茄加螃蟹一起吃,如同吃砒霜」,此論點立即引起了大眾的關注,由於立論大膽,也在網民之間引起巨大的爭執。

 


http://cdn.top1health.com/cdn/am/8161/17904.jpg
中醫師建議,吃螃蟹同時搭配中藥材例如紫蘇,辛溫散寒,可解蟹毒。(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網站)

 

中醫理論中得到驗証,認為蟹味鹹性寒,可補益精氣、清熱養陰、強筋壯骨、順應春夏養陽、秋冬養陰」,雖然螃蟹的營養價值高,但是過度食用也不宜,尤其有一些食物相剋的情況,中醫師建議儘量避免,以免引起健康負面影響。

在中國傳統的食物相剋說法中,姑且不論番茄不能和螃蟹一起吃的論點是否正確,其實民間早已深知柿子不可與螃蟹一起吃,會令人腹痛大瀉。就中醫的角度而言,柿子、螃蟹皆為寒涼之品,同時進食易加重脾胃虛寒導致不適,因此性質寒涼的瓜果類及梨子,以及包括當季盛產的柚子,均不適合與螃蟹共食。

螃蟹除了不能與同屬寒性的食材一起食用,對於部份屬於溫性的食材,也有禁忌,例如花生性油膩,泥鰍與羊肉都具有溫補效果,以及石榴富含鞣酸,這些食物也不宜與螃蟹同食,以免出現腹瀉與傷胃情況。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王淑秋表示,為了去除螃蟹的寒性與毒性,烹調時最好輔以薑、蔥、大蒜、米醋等調味品,既能去掉腥味、驅寒祛濕,又能增進食欲,還能達到殺菌的作用。

建議吃螃蟹同時搭配中藥材例如紫蘇,辛溫散寒,行氣寬中,可解魚蟹毒;在螃蟹下面墊一些紫蘇葉或是薑、蒜一同蒸煮,可中和螃蟹的寒性。吃完螃蟹後喝杯紅糖薑湯,也可以達到中和寒毒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