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279396枚
 0 

【其它】大學甄試 1,038個系撞期

發表于: 2013/02/18




大學甄試 1,038個系撞期

作者: 胡清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2月18日








中國時報【胡清暉╱台北報導】

後天就要寄發學測成績單,許多考生陸續準備甄選入學作業,今年「個人申請」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撞期嚴重,共四七校、一○三八個系組集中在四月十二日至十四日,占招生校系的三分之二,引發家長、教師團體痛批,剝奪考生選擇權。

大學甄選名額創新高,根據統計,一○二學年度「個人申請」名額計有四.六萬名,較去年度增加四六七五名。

「個人申請」分為兩階段,三月廿一日公告學測成績篩選結果,三月廿九日至四月廿一日的每周五至周日進行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並由各系安排面試、筆試。

多年來不斷遭到詬病的二階段甄試撞期問題,今年持續惡化,最嚴重的是四月十二日至十四日,有上千個系組面試筆試,約占六成五,包括成大、政大、中央、中山等公立大學,還有輔仁、逢甲、元智、世新、實踐、銘傳、文化等大型私校(詳見表)。

最熱門的醫學系,也有不少撞期,台大、北醫都選在第一週,至於成大、陽明等醫學系都安排在四月十二日至十四日。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黃文龍批評,有三分之二的校系甄試集中在第三周,讓學生疲於奔命。他呼籲,教育部應該出面召集各大學進行協調,讓每一周的校系甄試比例不超過四成。

甄選委員會總幹事、中正大學教務長黃柏農回應,第二周是清明假期,許多大學老師不在學校,難以進行面試,而且多數學校擔心作業不及,不願排在最後一周。

黃柏農強調,考生雖然在「個人申請」可填六個志願,但必須謹慎評估興趣、科系取向,理性選擇,不必六個都填。升學輔導專家胡天爵建議,可挑選一至二系是僅需繳交書面資料,省去奔波及撞期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