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5 期
256枚
 1 

【新聞】大學畢起薪 只比國中多279

發表于: 2013/06/14


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讓上班族實質薪資倒退嚕。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第1季薪資調查,發現計入物價及獎金等因素後的實質平均薪資為5萬3689元,比15年前還要低;人力業者調查也發現,學歷在職場上越來越不值錢,大學畢業起薪只比國中畢業生多279元。上班族怒批薪水再不漲就活不下去,但專家預警凍薪恐還會持續多年。

求職網站1111人力銀行昨公布去年起薪調查,分析去年曾求職的20萬名會員資料發現,「文憑越來越不值錢」,去年大學學歷新進人員入行起薪為3萬614元,比前年減少836元,是各學歷衰退幅度最大的,造成去年大學畢業起薪僅比國中畢業起薪多279元。以行業別分析,則以營建不動產業起薪3萬3071元蟬聯冠軍。
再不漲就活不下去

主計總處昨也公布調查,第1季勞工每月固定領取的經常性薪資為3萬7508元,只比去年同期小增275元;但因年終獎金縮水、消費者物價飆升1.81%,導致計入獎金和物價因素後的實質平均薪資為5萬3689元,比去年大減1885元,是金融海嘯過後4年來新低,也比15年前的5萬6949元少。

具有大學學歷的上班族廖小姐說,前年入行時起薪只有2萬6千多元,3年來也沒漲過,「在台北生活是入不敷出,物價又一直漲,若薪水再不漲就要活不下去了!」25歲、私立大學畢業的台灣房屋房仲楊湘婷入行1年多,月薪平均10多萬元,她說因媽媽與姊姊都從事這行業,很早就把房仲當自己志向,「高薪秘訣是肯學習、肯努力。」

薪資調查也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批踢踢網友hongtm說:「國中生從事勞力工作;大學生從事辦公室文書工作,薪水當然差。」網友i19890813說:「垃圾大學混4年程度還比高中生廢。」

大學學歷供過於求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說,不動產業壓力大、工時長,因此業者紛紛祭出高起薪、高獎金吸引人才。至於大學與國中起薪逼近,主要是因國中學歷者願投入藍領勞力工作成為技術人才,反觀大學學歷在市場供過於求,起薪持續低落。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憫說,雖然實質薪資創新低,但與2009年金融海嘯時相較已逐漸回穩,加上國內物價變動尚屬穩定,薪資絕對數還是上升。

碩士生搶駕駛職缺

北市就業服務處受環保局近期委託辦理儲備駕駛甄試,月薪近3萬8千元,吸引超過1300人報名,將錄取50名,只需國中畢業以上學歷就可報考,卻有2名碩士生、300多名大專院校學歷者報考。

《Career》雜誌總編輯臧聲遠分析,國內產業轉以服務業為主,求職者也喜愛這類工作,但因入門門檻低,連學生都能上手,使薪資拉不起來,反而是辛苦或專業的高薪工作仍在缺工。另外近年勞健保、勞退等制度不斷提高僱主僱用成本,未來年金改革上路後,勞保費還要一路漲,恐會讓國內上班族薪資持續凍漲。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