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大專學費調整 最遲1月中出爐

發表于: 2013/12/14


大專學費調整申請今天截止,教育部指出,截至傍晚共收到3校公文,分別是實踐、大葉、淡江大學,申請調漲。後續將邀集學者專家審查,最晚明年1月中旬公告結果。
除了上述3校外,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晚間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已於今天稍早送出申請公文,可能教育部還沒收到,調幅則「尊重教育部的規定」。
原先傳出欲調漲學費的中華大學,最後階段決定收手,根據教育部轉述,中華大學董事會同意以捐款的方式支應缺口,扶助校內弱勢學生。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黃雯玲表示,大專提出申請後,教育部將召開會議審議,不見得會按照學校提出的比例調整學費。
黃雯玲說,依照「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規定,會審酌各校財務狀況、助學機制、辦學綜合成效,並確定完備「資訊公開程序」、「研議公開程序」。
按照現行機制,今年最高調整幅度是1.5%,3校提出調漲1.125%至1.5%。若獲教育部核准,學費約調漲新台幣600至800元。
黃雯玲表示,學校考量是否調整學費,除了要顧及經營成本和辦學品質,也需面對與其他學校的生源競爭。
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今天在校內召開公聽會,反對調漲學費,指學生不該成為教育資源短缺的代罪羔羊。
世新勞權小組已獲得近600名學生連署,期盼政府課徵資本利得稅、擴大公共教育支出,現階段立即凍漲各校學費。
對此,世新校長賴鼎銘表示,學校的想法和學生「殊途同歸」,辦學一定要有經費,如果教育部不讓漲學費,就需拿出其他的方法。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也於聯合發出聲明稿,指今年經濟未見好轉,人民薪資水準未提升,學費不宜調整。
親師團體建議政府召開教育國是會議,討論台灣高教應走向「公共化」或「商品化」,以及是否課徵資本利得稅或教育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