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1 

【高中】大師們的老師 90歲仍執教鞭 葉嘉瑩:詩歌不死

發表于: 2013/11/29


高齡90歲的國學大師葉嘉瑩被譽為「大師的老師」,備受兩岸尊崇,白先勇、陳映真、席慕蓉、蔣勳等名家都是她的學生。為祝賀她明年90大壽,趨勢教育基金會與國家圖書館、台大新百家學堂合辦「葉嘉瑩手稿著作暨影像展」,葉嘉瑩難得返台,昨(28日)出席展覽開幕,一頭銀髮,精神奕奕,說話中氣十足。
葉嘉瑩說,她的生命力來自中國詩詞,「詩歌是不死的,就算千百年後的你一接觸它,它的生命就對你發生作用。」她歷經從大陸、台灣到加拿大的遷徙,曾受白色恐怖株連,中年又遭逢大女兒與女婿車禍喪生,詩歌始終是陪她度過人生艱困的力量。
「只有文化是長久的」
「我是弱勢的人,只是在本位盡我的力量工作,這一生機遇都是被選擇的。」她自況「以無生的覺悟做有生的事業,以悲觀的體會過樂觀的生活」,相信個人短暫,「只有文化是長久的。」
葉嘉瑩1924年生於北京書香世家,10歲開始寫詩,畢業於北京輔仁大學國文系,師從詩詞名家顧隨。1948年她隨夫婿來台,隔年底丈夫因「思想問題」入獄3年,她獨自帶著幼女,輾轉在彰化女中等校教書,所到之處大受歡迎,至今還與年過七旬的昔日學生保持聯繫。
自認天生是教書的人
1950年代起,她在台大、淡江、輔大等校任教,作家白先勇曾回憶聽她上課如沐春風,「一聽就希望下課鈴不要敲」。1966年她赴美哈佛大學任訪問學者,1969年舉家移民加拿大,獲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終身教授職位。
她自認是「天生教書的」,一講詩詞就忘情投身進去,她在海外每天穿旗袍,用半生不熟的英文教中國文學,自嘲原本講課像「跑野馬」放得開,用英文卻像在地上爬。為了用自己的語言講自己的詩歌,1979年起,她每年趁假期回大陸,在北大、南開等校任教,1993在天津南開大學創辦「中國文學比較研究所」(現改名「中華古典文化研究所」)主持至今,也曾返台短暫講學。
台灣學生讓大師感動
她表示,大陸歷經文革斷裂,對國學渴求更甚,早年她常自出旅費義務到各大學講課,認為古典文學根基仍在;談到台灣,她則感動這裡學生對她非常好,「我是外省老師,但和本省學生毫無隔閡,有一次颱風夜,我先生不在家,有學生頂著狂風暴雨來探望我;我離開台灣後留下老父一人,我的學生、後來的學者施淑女還住到我家去陪伴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