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下
阿摩第 5 期
680枚
 1 

【新聞】大武山部落學校 全國首創

發表于: 2013/01/19



(記者王榮信泰武報導)

    全國第一所原住民族部落學校-北排灣族大武山部落學校,十八日上午在屏東縣泰武鄉武潭社區活動中心正式揭牌,未來部落學校將在寒暑假期間,免費教導孩子學習國民教育以外的族群歷史、傳統祭儀及技能等課程,希望把逐漸消失的山林知識,透過部落學校的學習場域,向下紮根,找回祖先的智慧與味道。

 昨天的揭牌活動,在排灣族傳統慶典儀式報信、鳴槍、祈福、勇士舞及武潭國小佳平分校學生以族語表演的雄鷹英雄戲劇中拉開序幕,由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孫大川、副縣長鍾佳濱、縣政府民處長曾智勇等人共同揭牌,包括泰武鄉長孫萬教、縣議員潘政治、連正勝,鄉民代表、村長及部落頭目等人,大家以辦喜事的心情盛裝出席,感謝政府單位對延續部落文化、教育的重視。

 副縣長鍾佳濱致詞時以舞台布幕一張原住民長輩牽著孫子上學的圖畫表示,這幅畫讓平地人引發聯想的應是隔代教養,但從不同角度來看,象徵的卻是文化傳承,他強調,隨著社會型態轉變,現有幼托整合的教育政策,已加速對上一代文化的遺忘,縣府原民處在原民會支持下,爭取從部落實施托育聯盟,先從幼兒母語教育開始,彌補國民教育的不足,共同珍惜不同族群的文化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