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大統假油配方騙過儀器 合格檢驗到手

發表于: 2013/10/20


彰化檢方和衛生局今天追查大統長期食品公司的食用油品,雖在去年底就有人檢舉,但因業者將混充的橄欖油調到跟真的純橄欖油的脂肪酸比例幾乎一致,連儀器都驗不出來,而遲無進展。直到檢方介入,並搜查到大統業者的手寫配方,再佐以帳冊資料,才逼得業者現出原形,坦承不諱。
 
目前計發現大統長基生產的80個產品有問題,但庫存僅有64品項,找不到的16項產品都在市面上流通,衛生局已通知16縣市追回產品。衛生局去年10月到今年6月前後抽驗3次,始終查不出罪證。
 
原來大統負責人高振利在「密室」調配秘方,針對不合格項目,調整葵花油、芥花油、大豆油混合比例,加上少許橄欖油,調到12種脂肪酸組成比例和純橄欖油幾乎一致,成功騙過儀器和檢驗專家的檢視。
 
期間彰化縣衛生局也曾前往稽查,但苦於公權力作用有限,一直找不到食用油發生問題的源頭,直到檢方介入進入廠區搜索。
 
檢方介入此案時,辦案方法改弦易轍,逐一檢查大統的配方。據透露,大統的配方只有兩張A4白紙,寫滿一百多種油品的調配比例,例如特杆200、上葵2780、芥55、色。例如,台糖葡萄籽油,配方單寫葵960、葡100、色20,杆是指橄欖油,葵、芥、葡都是指油品,單位是公斤,色代表色素,單位是公克。
 
檢方又在大統長基食品廠搜出產品配方表、帳冊等文件,食用油成分不純的問題才一一現形。眼看證據一一被查出,大統長基業者才不再強辯。
 
不過由於大統長基的食用油種類繁多,有些產品也在進行回收作業,這幾天檢方都在清查問題產品的流向與數量,接下來將審視扣得的帳冊等資料,釐清業者的犯罪事證。
 
到上午為止,庫存沒有的大統優質純歐式冷壓益多酚精華健康油等16種問題油品尚未回收,也許在消費者廚房,也許在賣場貨架上,彰化縣衛生局希望業者趕快下架和退回。
 
大統生產134項目產品,有80項涉及食品衛生管理法的商品標示不實、添加銅葉綠素、混充假冒,被彰化縣衛生局「一件一罰」,裁罰2760萬元,外加4次規避調查,罰款總額已達2860萬元,創下國內第一樁食品衛生管理法的天價罰款。
 
郝龍斌斥民生詐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