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下
阿摩第 2 期
4097枚
 4 

【其它】大考逼近 咖啡茶類應適量

發表于: 2012/06/30



 



大考逼近 咖啡茶類應適量





  • 2012-06-29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吳佩臻



 



    大學指考進入最後倒數,許多考生為了做最後衝剌,會飲用茶或咖啡來提神醒腦,營養師提醒,這二天考生的飲食應該以清淡、均衡為主,喝過多的茶或咖啡反而會引起心悸或失眠,建議家長可以改用參類茶飲,幫助考生補氣及增加腦涵氧量。



    越接近大考,越需要保持頭腦清醒,但是天氣炎熱、考生食慾變差,加上考試壓力大,運動量不足又常熬夜,如何幫助考生身心維持在最佳狀態?營養師謝宜芳指出,大考逼近,考生的心情也愈來愈緊張,但是許多考生為了多讀一點書,會使用咖啡及茶類來提神,反而會造成心悸、失眠,所以最好不要喝過量的咖啡。謝宜芳說:「考生在考試之前、或是考試當天,不要喝太多咖啡,因為咖啡含有咖啡因的關係,會引起心悸、甚至有些人會拉肚子、一些腸胃不適的情況產生,所以喝咖啡一定要適量、不要過量、最多一天咖啡不要超過一杯比較安全。」



    謝宜芳表示,家長可以改用參類來泡茶喝,例如粉光參,而且有相關研究證明,粉光參可以增加腦部的涵氧量,家長可以用二、三片放在保溫杯加熱水沖泡,不過,因為粉光參屬於涼補,生理期的考生不適合喝。



    謝宜芳提醒,這幾天考生除了做最後衝剌,也要開始調整飲食及作息,避免吃生冷及太過油膩的食物、多吃深色蔬菜,也有助於幫助腦部清醒、思考清晰,以最佳狀態應付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