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2 

【國外】天文大發現 黃金成因可能改寫

發表于: 2013/07/19


中央社 – 2013年7月18日 下午3:53

(中央社洛杉磯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研究人員今天表示,太空中奇異的白熱光提供證據顯示,地球上所有黃金可能都是由死亡恆星碰撞鍛造而成。
天文學家長期以來深信恆星核心融合反應會生成碳和氧這類輕元素,但無法生成較重的元素,如黃金。
事實上,學界一般認為,黃金是恆星爆炸(超級新星)的產物。但這無法完全解釋,太陽系中黃金數量稀少的原因。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史威夫特(Swift)望遠鏡6月觀察到死亡恆星撞擊產生的伽瑪射線爆。這個爆炸距離地球約39億光年。1光年約相當於9.46兆公里。
爆炸持續時間不到1秒。哈佛史密森尼天體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柏格(Edo Berger)研究團隊利用地面望遠鏡和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發現,1道白熱光持續了好多天。
研究人員說,而這道光中的紅外線可能證明,宇宙撞擊過程生成金這類重元素。
這份研究報告即將登載於「天文物理期刊通訊」(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報告指出,黃金生成方式與銀河類似。報告沒有鑽研地球上含有豐富金礦的原因,不過先前研究指出,黃金和其他貴金屬可能藉由流星雨來到地球。
斯德哥爾摩大學(Stockholm University)天體物理學家羅斯沃格(Stephan Rosswog)說,如果這份報告詮釋正確,「將是非常令人興奮的大發現」。102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