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天龍人、魯蛇 年輕世代吐心聲

發表于: 2013/10/06


什麼是「四二六」、「魯蛇」?年輕人為何痛恨「二十二K」?台灣教授協會與台大勞工社昨天舉辦閱讀世代關「賤」字研討會,邀請台大、成大、輔大等校學生,以十個網路流行語,針對「中國因素」、房價高漲、薪資停滯等台灣當前社會議題,提出年輕人的觀點。
最近以「黃家夜總會的面試」一文諷刺馬王政爭,在網路引起轟動的作家丁允恭表示,「天龍人」、「魯蛇」(loser,輸家)這些網路流行語,多半是充滿嘲諷、戲謔的負面用語,反映年輕人面對台灣社會的貧窮、失能、缺乏機會等困境,「自我感覺不良好」;研討會刻意以「賤」字取代「關鍵字」,除了自我解嘲,也隱含年輕世代的憤怒。
台大社會所博士班林邑軒表示,「四二六」(音近台語死阿陸仔)是近來網路稱呼中國觀光客的用語,現在每天有五萬中國人在台灣趴趴走,中國在台灣因而變得具體;「四二六」略帶歧視意味,反映部分台灣年輕人對於兩岸差異的焦慮,但近來也出現「好二六」等衍生辭彙,是年輕人理解中國的方式。
台大台文所副教授蘇碩斌表示,如今網路世代的年輕人,隱約發展出新的策略,就是「社會包圍政治」。
中研院政治所副研究員吳介民表示,年輕世代以各種網路關鍵字進行社會分析,看似戲謔,但對分析的對象理解深刻,有很強的感受性;近來台灣公民運動蓬勃發展,這些新生代的社會參與者,有潛力超越上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