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1 

【國內】央行出手 追回與韓元升值差距

發表于: 2015/05/02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新台幣在外資熱錢持續大幅匯入下,4月最後一周升值加速,盤中最高價一度升破30.5元兌1美元,與年初貶破32元相比較,波動幅度高達1.5元之多。基於央行不樂見新台幣升值失控,本周以來加大干預阻升力道,且與金管會聯手打擊炒匯,將4月升幅壓低至2.11%,相較於主要競爭對手韓元升值3.46%,追回部分今年來的升貶差距。

根據匯銀統計,今年以來至4月底,新台幣升值3.14%,韓元升值2.51%,差距已不到0.5個百分點,但回顧3月底時新台幣升值1.01%、韓元貶值0.92%,差距近2個百分點之譜;匯銀主管表示,一來一往之間,4月新台幣出口價格競爭力較韓元顯現提升,但觀察今年以來新台幣仍高居亞洲主要貨幣升幅最高,達3.14%,經過4月追回部分差距後,預料央行5月將延續4月底加大干預力道,進一步追趕以縮小差距。

匯銀主管指出,新台幣在年初貶破32元大關之後,接下來一路受到外資大幅匯入的推升,儘管美元同期間持續走強,國際美元指數一度突破100大關,但新台幣不貶反升;尤其進入4月之後,美元回檔整理走弱,新台幣更緊隨主要亞幣的上揚走勢,最後一周外資匯入更為明顯,市場推估單周匯入超過25億美元,央行只好加大尾盤干預力道,甚至盤中就進場買匯調節阻升。

觀察這波流入的外資熱錢,外匯交易員分析,除了主力美系外資,這波進來比較明顯的是歐系及日系外資,因為還不太了解老大(央行)「不買股、就匯出」的原則,資金竟轉進債市,恐有炒匯之嫌,導致央行與金管會聯手出擊,否則4月外資匯入的量能勢將更高。

匯銀人士強調,美國聯準會(Fed)上周利率決策會後聲明,釋出對升息採開放態度,市場解讀沒有預期中那麼偏向鴿派,理論上應該可以激勵美元轉強,結果卻意外反向走弱,昨(1)日台灣匯市休市,國際匯市的美元又略為轉強,暫時沒有明確的方向指引;但「台股雖未成功上萬點,後市多頭卻不變,加上經濟成長表現不錯,外資看起來還不會停止匯入」,新台幣後市欲弱不易,短線就看央行是否仍力守30.5元防線,加大干預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