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新聞】失戀、頓悟 陽光男拚上狀元

發表于: 2013/12/24


【聯合報╱本報記者蘇郁涵】

27歲林樺彥準備國考期間,收入不穩定,在與前女友吵架分手後,領悟到「如果沒錢,成家後也是貧賤夫妻百事哀」。為了讓未來的妻小有安定生活,他奮力一搏,終於考取一般警察特考3等行政警察,並榮登狀元。

笑起來很像創作歌手盧廣仲的林樺彥,個性陽光,也愛運動。他笑說,就讀台東大學資管學系時,「簡直把資管系當體育系來念。」閒暇時則騎著機車四處玩,「大學生活過得多采多姿、無煩無惱。」

但畢業後,還是得面對就業的現實。他到人壽保險公司當業務,但因與志向不符,他不久就辭掉工作,聽從公務人員退休的母親建議,報考公職。

「其實報考國考上榜的關鍵,在於有沒有心念書。」林樺彥說,只要持之以恆,想要上榜不是難事。他花了3年多的時間準備,最後讓他痛下決心、拚命K書,則是因受到一重大「打擊」。

林樺彥說,他在準備國考期間,主要「收入」來源是靠雙親給的零用錢,他不敢恣意花錢、與女友相處時又給對方「不認真讀書」的感覺,他的前女友因沒有「安全感」,決定與他分手。

這個「打擊」也讓林樺彥頓時「想開」。他靜下心來念書,「不再給自己找藉口懈怠,就拚這一次。」他每天早上起床就到圖書館或補習班報到,考取一般警察特考三等行政警察。林樺彥的母親見兒子終於「苦盡甘來」,喜極而泣。

林樺彥說,當初決定報考警察,主要因他對這分工作有滿腔熱情,「希望藉由服務社會弱勢族群,也讓自己獲得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