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特教】失語症2─左半腦的語言功用部位

發表于: 2013/06/08


大腦分為左右二個半球,其中指揮身體功能較多的半球稱為大腦優勢半球(Domi-nant Hemisphere)。
大腦優勢之現象在語言上及左右手使用上尤為顯著。慣用右手的人,大腦優勢半球在左腦,語言中樞亦在左腦。
慣用左手的人約有2/3 的人其語言中樞亦在左腦;
所以絕大多數的人優勢半球均在左腦,語言中樞亦大多在左半球之額葉及顳葉皮質。
 
左半腦有兩個重要的區域以及一些重要的結構和語言有密切的關係:
1.Broca區域,位於左半腦額葉(frontal lobe)靠近側腦溝(sylvian fissure),又叫做「語言運動區」。此區主要是協調說話時所需的肌肉,將知覺的感受轉化成運動形態,而後產生語言的內容和形式。大體上,若此區域受到損傷,則病人常無法流利說話,發音亦不清晰,但語言內容和語意均屬正常,這種現象稱為Broca’s Aphasia。
 
2.Wernicke區,位於側腦溝後方,界於次頂葉(Parietal lobe)與顳葉(temporal lobe)之間,又叫做「語言感覺區」。負責儲存及解釋所傳入的語言及文字記憶,加上文法規則的使用,是語言的了解中心。若此區域受到損傷,則病人雖然說話的語句流利且發音清晰,但是他們的說話幾乎沒有內容,且辭不達意,這種現象稱為Wernicke’s Aphasia。 
 
3.聽覺中心:即上顳葉腦回,主要是接受聽覺傳入的訊息及具有聲音的分辨力。
 
4.角腦回(Angular gyrus):和Wernicke區有密切地連接,可收集和分析資料。
 
5.弓狀束(Arcuate fasciculus):額葉和顳葉間主要的傳導徑路,將字的音、形傳入Broca區。
 
 
語言的瞭解和使用四部位的連繫協調而成,此四個部位從前至後依次為:波羅克區(Broca's area),弓束(Arcuate fasciculus),角腦(Angular gyrus) 及維尼積區(Wernicke's area)。
維尼基區,正鄰接於聽覺中心(即上顳聽腦回) ,是語言的瞭解中心。維尼基區密切地連接角腦回,此處乃是知覺和所有有關資料的統整中心。由角腦回所收集和分析的資料,再經由弓束傳送到波羅克區。在波羅克區內知覺的感受轉化成運動形態,而產生語言的內容和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