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奧賽成績平反 張孟淞拚台大醫

發表于: 2013/10/05


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錯置台灣選手張孟淞答案卷,成績獲更正奪金。就讀輔大醫學系的張孟淞,考慮明年依此申請台大醫學系。
今年7月在瑞士舉辦的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台灣選手、現就讀於輔仁大學醫學系一年級的張孟淞,原獲得銀牌,但他回國撰寫檢討報告時,偶然發現行為學實作場次的答案卷,上頭的阿拉伯數字不是他的筆跡。經主辦單位重新閱卷後,證實是答案卷錯置,電腦誤將土庫曼選手的答案,錯誤剪接到張孟淞的國碼、考號、檢核題下。
根據主辦單位於今年9月30日發表的更新結果,張孟淞的成績從銀牌更改為金牌,在241位選手中,原列第33名,更正為第14名。
原本獲得銀牌的張孟淞,無法保送醫學系,因此他以學測成績自行申請上輔仁大學醫學系,目前就讀一年級。
張孟淞的父親張炎飛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得知奧賽成績更正後,張孟淞考慮明年申請台灣大學醫學系,但目前仍會繼續在輔大學習,待明年2、3月再打算。
張炎飛說,今年7月生物奧賽成績公布,張孟淞得到銀牌,完全無法接受,發現答案卷被錯置後,心情更是受到影響。
如今獲得更正,雖然成績比張孟淞自己估算的還要低幾分,沒能擠入金牌的前半段,不利未來申請出國留學。但張炎飛告訴張孟淞,這也是人生的一個經歷,「有些事情不是能掌握的,就當上了一課。」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承辦人員表示,按照「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優良學生升學優待辦法」規定,獲得奧賽金牌可申請保送或推薦進入醫學系,銀牌則不行。
國教署官員說,張孟淞今年沒有使用奧賽成績申請,因此不受影響。如果他想進入台大醫學系,按照該校慣例,明年可以奧賽金牌直接進入「個人申請」第二階段複試,和學測滿級分的學生一同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