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1 

【其它】女性過量食用山藥 恐患子宮肌瘤

發表于: 2014/11/26


(健康醫療網/記者梁以辰報導)飲食均衡攝取很重要,過與不及都可能出問題!1名30歲的婦女因連續三年大量食用山藥,結果竟造成子宮內膜增生,產生病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山藥中含有荷爾蒙雌激素,會讓子宮內膜增生,若是長期服用有類雌激素的食物,恐將造成子宮肌瘤。
周宗翰醫師說,山藥有補肝,以及補腎的作用,由於山藥屬於薯芋科,以澱粉居多,有補充元氣之作用;不過,山藥裡有荷爾蒙雌激素以及類雌激素,會讓子宮內膜增生,若是女性荷爾蒙不穩定,又服用添加類雌激素的食物,將會破會體內雌激素,以及黃體素而造成病變,如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或是乳房纖維腫脹。
由於女性雌激素的關係,大量吃山藥容易造成女性產生病變;因此,醫師不宜大量吃山藥。然而,人在進入更年期後,身體機能開始衰老,女性的雌激素開始下降,容易產生骨質疏鬆的現象,周宗翰醫師說,此時才是補充山藥最佳的時候。
但是,山藥有收澀作用,食用過多會減少大腸的潤滑液,因此排便不順的人不適合吃山藥,否則容易導致便秘的問題。所謂收澀作用指的是用來止血、止汗或是將留出身體外的液體收回來,當腸胃道沒有液體滋潤就容易產生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