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0 

【新聞】她法律廉政上高普考雙榜

發表于: 2015/11/29


2015-11-29 07:58 聯合報 本報記者馮靖惠

 
   

 

今年從政大外交系畢業的張凱柔,利用大四的一整年時間準備高普考。期間她經歷失戀也未被擊倒,後來壓力大到求助心理諮商,但她成功化挫折為動力,一舉錄取法律廉政雙榜,普考更是榜首。
張凱柔說,她修過法律系的部分考科,再加上喜歡調查工作,所以選擇廉政類科。大四全年都在準備考試,相當漫長又孤獨。班上和她一樣準備考公職的人是少數,當同學都在玩樂或實習,她卻獨自待在圖書館念書,心理需要調適。
另外,她在準備考試期間分手,但不管多難過,她都沒有忘記當下要做的事。分手當天仍一如往常上補習班,從未因心情不好而影響安排好的讀書進度。但考前2個月瀕臨崩潰邊緣,再加上學習法律遇到瓶頸,開始懷疑「法律真的是我的興趣嗎?」「我真的想走公務員這條路?」
當時適逢企業徵才,眼看同學都在投履歷,她感到心煩意亂,鼓起勇氣求助學校的心理諮商。「50分鐘的初談,我好幾次講到哽咽、哭到說不出話」,她說,才發現壓力到了巔峰,吐完苦水覺得好舒暢,「原來我只是需要人好好聽我講」,也因此了解「放鬆」的重要。之後讀書節奏不再把自己逼太緊,知道要適度休息,才能撐下去。
張凱柔說,她1年來所有時間都在念書,外務減少很多。到了考前3個月才關閉臉書,但還是有繼續用LINE,「我不會想把自己關起來與外界隔絕,跟朋友聊天是很重要的精神支柱」。
她坦言,考完試後覺得自己應該不會考上,找工作1個月後,仍決定當全職考生。放榜當天她不敢查榜,窩在圖書館念書,直到好友傳來「恭喜」的訊息,她才有勇氣看榜單。對於能順利只花1年就考取感到不可置信,她記得當下在圖書館外查榜時尖叫還飆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