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0 

【心得】好的解釋不需要再解釋

發表于: 2013/08/27


       回答問題有學問也需要技巧。我們通常需要透過解釋回答問題,好的解釋會讓有疑問者增長知識,不好的解釋不僅讓困惑還在,甚至會人懷疑或否定自己的理解能力。我們學習過程中很少接受專業訓練如何回答問題或解釋問題的答案,這對解答者及提問者都是很可惜的一件事,因為前者的知識與智慧傳承將會受限,也不利於知識的拓展,對後者而言則是會造成學習障礙,甚至會有自我否定的負面心理,因此,以下將從邏輯學的觀點分享如何有效解釋提問,而要提出一個好的解釋應該可以參考這些原則。
      直接說出問題的概念本質,然後再指出因果關係為何如此。有不少人習慣上是直接貼上一大篇的資料作為答案,似乎是希望提問者要從中自行吸收並從中找尋答案的脈絡,若是如此,其實這對於提問者在理解問題並沒太大的幫助,因為大多數答案都能從書籍或網路中獲得,而提問者之所以有困惑即在於這些資訊中找不到直接關聯其次則是無法理解問題與答案之間的因果關係。由於出學者對資訊的掌握廣度與深度是有限的,因此提供一篇的資料確實能解決此問題,然而就一位已具有相當涉略者而言,對提問者的解釋應該先針對問題提出概念上最簡短的意義(非答案),其次則是依據所附的文獻中說明該意義的因果關係,例如:
關於固有法及繼受法,下列敘述何者正確?(A)固有法即是成文法,繼受法指的是習慣法 (B)繼受法主要係指立法的繼受(C)固有法係指沿襲國外固有之法律制度或習慣(D)固有法與繼受法為母法與子法之關係
1F:D錯在哪?
2F:「固有」與「繼受」分別表示法律是源自於「本國」或「外國」,因此焦點在於「沿襲的概念(母子關係)」而非法律「分類的概念」。首先,「固有」與「繼受」二者既非同源該國,因此必無母子關係,所以排除D。其次,「固有」與「繼受」既然不是法律「分類的概念」,因此排除A成文法與習慣法分類的選項。第三,「固有」的概念本質就是指「本國」,因此排除C”固有法係指沿襲國外”這種矛盾的說法。
    如果解答時能夠先界定出問題的概念本質,那麼這樣的解釋大致已經完成一半了,這對於面對考試時的回答也很有幫助,不論是解釋題或是申論題,很容易就讓評分者看到考生對問題本質的掌握與解答的直接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