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0 

【國內】婚姻平權路漫漫 同志不悲觀

發表于: 2013/10/26


(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26日電)28年來,祁家威持續透過司法、立法與行政途徑爭同志婚姻,黃美瑜則和戀人公開舉行結婚典禮,他們都樂觀看待同志運動。
祁家威1986年向立法院請願,爭取同志婚姻權。此後,他打過行政訴訟、向財政部申請同志減稅額、向國防部申請性別認同障礙者免役,現在他將循程序爭取大法官釋憲。
努力近30年,祁家威仍不挫折、不著急。他說,只要他今年提釋憲,明年同志婚姻合法就有機會;只要他不死,就要不斷製造議題,讓大家關注。
祁家威表示,社會對同性婚姻接受度愈來愈高,也許再過10年,同志婚姻自然能被接受、合法化。他和許多團體現在努力爭取,是因只要同志婚姻1天不合法,就會有生命受壓迫、甚至死亡,令人痛心。
黃美瑜去年夏天和她的同性伴侶游雅婷公開舉行佛教婚禮,被問到結婚滿1年的心得,她在電話那頭笑得很開心。
她說,她們沒因公開結婚變成同志名人,只是平凡過生活。雙方家人愈來愈接納彼此,她上週還受邀參加游雅婷的爺爺91歲大壽。雖然游家父母仍以「雅婷的好朋友」介紹她,卻帶著她們逐桌敬酒,實際行動展現接納,讓她快哭出來。
「我是傳統的人」,黃美瑜表示,婚姻是家庭的結合,使雙方家庭關係更親近。結婚後,雙方對家庭、未來的想像也能更具體,「1000塊要不要還,界線也不再是那麼清楚」。
16歲開始組同志社團,投入同志運動的黃美瑜說,她一直覺得台灣很先進,不悲觀看待同志運動。
至於民間反對修法的聲音,她說,同志運動愈走愈好、能見度提高,隨之而來的抵制才會加大,「如果人家瞧不起你,根本不理你」。
談到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提出的同志婚姻、伴侶制度及家屬制度修法,她說,她身邊有同志朋友組成互相照顧的家庭團體,但如果現在伴侶盟提出的條文無法顧慮到伴侶制、家屬制中的弱勢方,可考慮先放修法主力在同志婚姻,另外兩個制度還需一點時間加強討論。102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