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媒體識讀教育 照本宣科缺效果

發表于: 2013/11/07


台灣中小學推動媒體識讀教育,受限於課堂時間太短、教師缺乏相關經驗背景、考試僵化等問題,成效並不顯著。
台北市政府兒少諮詢代表、復興高中二年級學生成瑋盛表示,媒體識讀是公民課的一個章節,課本大概只有幾頁的內容,許多教師都是念念帶過,花掉的時間連一堂課都不到。
成瑋盛指出,如果只是應付考試,媒體識讀難度並不高,背背課本就能拿到分數,「是非題打個圈叉就好」。但這麼做根本沒有效果,年輕人還是缺乏媒體素養,無法判斷新聞來源的可信度、操作角度問題、反思新聞背後的價值觀等,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執行祕書李子瑋表示,媒體識讀不該只是是非題或選擇題,他看過許多高中公民考題,連教學的人都會選錯。因為媒體識讀是多元價值,大都沒有標準答案。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祕書長葉大華表示,學生最該知道的是新聞是怎麼產製出來、為什麼要這樣報導、報導後會對當事人造成什麼影響、是否符合比例原則等。比較理想的作法是從「案例監看」著手,讓學生蒐集新聞報導,然後自行分析、判斷,慢慢就會形成概念。
葉大華以性騷擾的新聞為例,學生應該要學會思考,媒體該如何拿捏細節的描述,避免造成當事人的二度傷害,過分強調細節對閱聽人有何幫助,以及透過動畫模擬等方式,是否真能還原現場真相等。
曾在多所高中推動識讀課程的台少盟研發員林(文三)鴻說,蒐集媒體報導一陣子後,學生的成長迅速,甚至會發現一些大人沒有觀察到的點。例如有學生提到,近來媒體越來越愛直接引述當事人的「髒話」,即便根本不是重點。
林(文三)鴻說,媒體聳動的報導是為了吸引讀者目光,即便看了之後產生反感,點閱率依然被計算。他認為媒體識讀教育應教導孩子投訴媒體不良報導的方法,進而發揮公民的力量,逼迫媒體加強自律。
現代人的日常生活,無時無刻都在媒體的影響下,即便不看新聞,孩子用手機逛網頁、看臉書(Facebook)等社群網站的資訊,也都會直接、間接受到影響。媒體識讀不是「道德」課,而應融入生活之中,歐美國家小學就有相關課程,英國更是提早到幼稚園階段,就有相關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