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2 

【其它】子宮頸癌末大福音 慈濟研究雌激素新療法成效佳

發表于: 2014/04/30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多年研究發現,子宮頸癌除了「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之外,還有第二個元兇,那就是「雌激素」。慈濟首創「子宮頸癌雌激素療法」,針對15位癌末患者採用新療法之後,6成3獲得緩解甚至控制,而且幾乎沒有副作用,可以長期服用,對於傳統治療失敗的子宮頸患者而言,是一項重大突破。  (劉敏娟報導)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婦產部、子宮頸癌防治中心主任朱堂元教授4月29號發表「子宮頸癌雌激素新療法」研究成果,朱堂元表示,子宮頸癌是全球婦女第二好發的癌症,早期可經由手術治療、或者放射及化學治療得到8成以上效果,但是治療失敗患者,目前只能利用緩和性化療,會產生嚴重副作用,且效果不到2成,形同宣告不治。
目前經由國外動物實驗,以及慈濟醫學中心臨床研究和人口群調查證實,除了人類乳突病毒(HPV)外,女性荷爾蒙、也就是雌激素也是造成子宮頸癌的重要元兇,也就是子宮頸癌必須依賴雌激素生存,所以停經前婦女、生產胎數越多、以及長期使用雌激素避孕藥的婦女罹患子宮頸癌風險越高。因此採用「選擇性雌激素受體抗拮劑」治療癌症後期患者有重大療效。:「在我們回溯之前治療15名個案,年紀從52歲到82歲,發現有相當好療效,有6成3獲得緩解甚至控制,而他們都是治療失敗復發或者遠處轉移的患者,最重要的是幾乎沒有副作用,病人耐受性高,而且可以長期服用,所以對於復發性子宮頸癌症當治療失敗後,這是一種新療法!」
目前慈濟醫學中心已經開始著手與其他醫療機構進行大規模正規臨床試驗,希望能造福更多子宮頸癌癌末患者。(攝影:劉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