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6035枚
HOT

【國小】子部成語出處整理

發表于: 2014/07/02


(一)出自《荀子》的成語
(二)出自《老子》的成語
(三)出自《莊子》的成語
(四)出自《韓非子》的成語
(五)出自《呂氏春秋》的成語
(六)出自《世說新語》的成語
(七)出自《列子》的成語
(八)出自《孫子》的成語
(九)出自《管子》的成語
(十)出自《淮南子》的成語
(一)出自《荀子》的成語
成  語
釋  義
不屈不撓
指意志堅毅,不肯屈服。
井井有條
形容整齊有序,條理分明。
兵不血刃
兵刃尚未沾上敵人的鮮血,尚未實際交戰,即已征服了敵人。後亦用以比喻輕易得勝。
青出於藍
藍,蓼藍,可以提取靛青染料的植物。「青出於藍」指青色是從蓼藍裡提煉出來的,但是顏色比蓼藍還深。比喻求學能使人進步。後用以比喻弟子勝過老師,或後輩優於前輩。
按兵不動
暫時停止軍事行動,有觀望形勢的意思。後用以形容暫時不採取行動。
開源節流
開發財源,節省支出,以儲蓄財力。
 
(二)出自《老子》的成語
成  語
釋  義
大器晚成
貴重的器物需要長時間才能完成。後用以比喻卓越的人才往往成就較晚。
出生入死
人從出生到死亡的過程。後用來比喻冒險犯難,隨時有喪失生命的危險。
委曲求全
委曲自己,遷就別人,以求保全。
根深蒂固
「根深蒂固」之「蒂」,典源作「蔕」,音義同。比喻根基堅固,不可動搖。
無中生有
道家認為「有」是從「無」產生出來的。後來語義一轉,用「無中生有」指本無其事,憑空捏造。
虛懷若谷
心胸寬廣如山谷能容納萬物。後用以形容為人謙虛,能接納他人的意見。
輕諾寡信
輕易答應別人的請求,卻很少實踐諾言。
 
(三)出自《莊子》的成語
成  語
釋  義
一日千里
一日能行千里之遠。形容良馬跑得很快。後亦用於形容速度極快。亦用於比喻進步極快或進展迅速。或比喻人才出眾。
大同小異
形容事物略有差異,但大體相同。
大惑不解
十分糊塗、迷惑,不懂道理。後用於指對事物感到非常疑惑,無法了解。
井底之蛙
住在井底的青蛙。比喻見識淺薄的人。
分庭抗禮
指分處庭中,相對設禮,以平等的禮節相見。比喻地位相當。後亦用以比喻兩者對立。
以管窺天
透過竹管看天,僅見天的一小部分。比喻見識片面而狹窄。
失之交臂
交臂,走路時胳膊相碰觸。兩人擦肩而過,錯失見面的機會。後用「失之交臂」指錯失機會。
白駒過隙
指快馬從縫隙一下子就奔馳過去。比喻時間過得很快。
目無全牛
眼中沒有整頭牛的形體,比喻道的修養不受外形限制的境界。後用來比喻技藝純熟高超。
立錐之地
豎立錐子的地方。比喻極微小的地方。常用以表示無可容身之處。
亦步亦趨
指學生追隨老師的腳步。後用以形容事事追隨或仿傚別人。
呆若木雞
木雞,木頭製成的雞,任何情況下皆紋風不動,比喻修養深厚、態度沉穩。後用來形容愚笨或受驚嚇而發愣的樣子。
扶搖直上
隨急遽的旋風,盤旋而上。後用以比喻快速上升,亦用來比喻仕途得意。
每下愈況
況,因比擬而明顯、顯著。「每下愈況」指估量豬隻肥瘦,要從最不易長肉的小腿部分去試;因為愈是下部細微的地方,肥瘦的差別就愈見明顯。後轉用於比喻情況愈來愈壞。
沉魚落雁
魚、鳥不辨美醜,即使看見美女也同樣趕緊潛水高飛。後用以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出眾。
姑妄言之
姑且隨便說說,表示說的不一定是正確的話。
東施效顰
春秋 越國醜女東施模仿美女西施捧心皺眉,然卻更見其醜。比喻盲目胡亂地模仿他人,結果卻適得其反。
空谷足音
居於荒野,久處寂寞,聽到人的腳步聲就高興。後用於比喻難得的人物、言論或事物。
虎口餘生
僥倖的從老虎口中逃出來,保全了性命。比喻冒大險而不死。
邯鄲學步
學習邯鄲人走路的姿勢。比喻模仿不成,反而失去自我。
昭然若揭
如同高舉著日月般地明白清楚。形容含義或真相非常清楚,顯而易見。
相濡以沫
泉水乾涸,魚兒以口沫互相潤溼。後用以比喻同處於困境,互相以微力救助。
害群之馬
比喻危害大眾的人。
師心自用
師心,以自我之意為師。「師心自用」指人固執己見,自以為是。
捉襟見肘
形容人衣衫破敗,才抓住衣襟蔽胸,又露出了手肘。後用以比喻短缺不足、窮於應付的窘態。
栩栩如生
栩栩,生動可喜的樣子。後用以形容貌態逼真,彷彿具有生命力。
鬼斧神工
像是鬼神製作出來的。形容技藝精巧,達到鬼神靈妙的境界。
張口結舌
結舌,舌頭打結。「張口結舌」形容恐懼慌張,或理屈說不出話的樣子。
得心應手
心裡怎麼想,手便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熟練,運用自如。後亦用來比喻做事順利。
得魚忘筌
筌,捕魚用的竹器。「得魚忘筌」指捕到魚後,便忘掉了捕魚的器具。比喻悟道者忘其形骸。後亦用來比喻人在達到目的成功後就忘掉賴以成功的手段或憑藉物。
從容不迫
沉著鎮定不慌張。
望洋興嘆
望洋,抬頭看的意思。形容因驚奇而仰視發出驚嘆。後用來比喻因能力不足而自嘆不如或感到無可奈何。
望塵莫及
只能遠望前面車馬揚起的塵土,而無法趕得上。比喻遠遠落在他人之後。
莫逆之交
莫逆,相契而無所違逆。「莫逆之交」指心意相投的朋友。
逍遙法外
犯罪者逃避了應受的法律制裁,仍自由自在。
朝三暮四
餵養猴子時,早晨給三升橡樹果實,晚上給四升,但亦可改變為「朝四暮三」。本為養猴人詐騙猴子的故事。原用以比喻只變名目,不改實質。後用來比喻人心意不定、反覆無常。
虛與委蛇
心境空虛寂靜,隨物變化。後用「虛與委蛇」形容假意慇懃,敷衍應付。
貽笑大方
貽笑,遺留笑柄。「貽笑大方」指被識見廣博或精通此道的內行人所譏笑。
越俎代庖
本指擔任主祭的人,超越職責,代替廚師下廚。用來比喻踰越職分代人辦事。
遊刃有餘
比喻做事能勝任愉快,從容不迫。
槁木死灰
形體寂靜如枯槁的木頭,沒有生氣,精神凝聚猶如冷卻的灰塵,不能重新起火。形容人清虛寂靜,對外物無動於衷。後用來形容人因遭受挫折變故而灰心絕望的樣子。
學富五車
讀過的書可以裝滿五大車。形容人書讀很多,學識廣博。
瞠乎其後
瞠,音ㄔㄥ,張大眼睛直視。「瞠乎其後」比喻落後很多,追趕不上。
櫛風沐雨
以風梳髮,以雨沐浴。後用來比喻在外奔走,極為辛勞。
螳螂捕蟬
螳螂只顧著捕蟬,不知有大鳥在身後正要啄食牠。後用以比喻眼光短淺,只貪圖眼前的利益而忽略背後隱藏的危險。
螳臂當車
當,音ㄉㄤ。置於……之中。「螳臂當車」指螳螂立於車道中,舉起雙臂,妄想要阻擋車子前進。比喻不自量力。後來,或把語義轉解為「螳臂擋車」,把「當」視為「擋」之假借,遂另讀ㄉㄤˇ音。
鵬程萬里
大鵬飛行的路程數萬里。後用來比喻前程遠大,不可限量。
躊躇滿志
怡然自得地感到心滿意足。
 
(四)出自《韓非子》的成語
成  語
釋  義
一鳴驚人
一出聲就令人吃驚。比喻平時默默無聞,而後卻突然有驚人的表現。
以貌取人
容貌的美醜作為認識、評斷或任用人才的標準。
目不見睫
眼睛看不見自己的睫毛。比喻見遠而不能見近。後亦用以比喻人無自知之明,不能看見自己的過失。
危如累卵
重疊起來的蛋,隨時有跌破的可能。比喻情況非常危險。
守株待兔
沿用過去的方法,守在樹旁,等待撞樹而死的兔子,最後終一無所得。比喻拘泥守成。後亦用以比喻妄想不勞而獲或等著目標自己送上門來。
汗馬功勞
汗馬,使戰馬辛苦勞累而流汗。「汗馬功勞」指征戰的功勞,亦泛指一般的功勞。
老馬識途
老馬認得走過的路。後用以比喻有經驗的人對情況比較熟悉,容易把工作做好。
自相矛盾
比喻言語或行事前後無法呼應,互相牴觸。
兵不厭詐
指作戰時不排斥以欺詐的方法來取勝。後用以比喻為了達到目的,不排斥使用詭詐的手段。
吹毛求疵
吹開細毛,仔細尋找皮上的小毛病。比喻刻意挑剔過失或缺點。
良藥苦口
能治好病的藥,多味苦難嚥。比喻諫言多不順耳,但卻有益於人。
孤掌難鳴
一個巴掌難以拍出聲響。比喻人孤立無助,不能成事。
忠言逆耳
誠懇正直的規勸往往刺耳,而不易被人接受。
長袖善舞
衣袖長,有益於作舞,比喻做事有所憑藉,而易於成功。後亦用來比喻有財勢,有手腕,善於社交或鑽營取巧。
咬牙切齒
咬緊牙齒,表示非常悲痛憤恨。
唯唯諾諾
連聲稱是。比喻順從而無所違逆。
買櫝還珠
買了裝珍珠的盒子,而把珍珠退還。後用來比喻捨本逐末,取捨失當。
輕舉妄動
輕,輕率。妄,胡亂。「輕舉妄動」形容未經慎重考慮,即輕率地採取行動。
優柔寡斷
形容行事猶豫,不能當機立斷。
濫竽充數
竽,古代一種吹奏樂器。「濫竽充數」意謂不會吹竽的人,混雜於眾多樂工中湊數。後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行家中充數。亦用於比喻拿不好的東西充場面。亦用於自謙,比喻自己才德不足。
靡靡之音
靡靡,頹廢淫蕩。「靡靡之音」指頹廢淫蕩、足以使人喪志的音樂。
 
(五)出自《呂氏春秋》的成語
成  語
釋  義
一網打盡
用網子全部抓住。後用以比喻排斥異己,不留孑遺。
一竅不通
一個心竅都沒有通。後用來比喻人對某事完全不懂。
因噎廢食
因為怕噎死,而不再吃東西。比喻曾經出過差錯,唯恐再錯而不去做該做的事。
好逸惡勞
貪圖安逸而不願勞動。
形影不離
形容關係密切,不能分開。後亦用以形容關係親密,無時無處不在一起。
刻舟求劍
劍掉入水中,在船舷刻上記號,待船停止後仍從記號處下水尋劍。比喻拘泥固執,不知變通。
殃及池魚
殃,災禍。「殃及池魚」,指禍連池中魚。比喻無故受到牽累。
釜底抽薪
釜,鍋子。薪,柴火。「釜底抽薪」指從鍋底抽掉柴火。比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後亦用「釜底抽薪」比喻從源頭斷絕。
掩耳盜鈴
「掩耳盜鈴」之「鈴」,典源作「鍾」。「鍾」同「鐘」。盜鐘時,怕鐘所發出的聲音會引他人前來搶奪,因而急忙掩住自己的耳朵。後用「掩耳盜鈴」比喻妄想瞞騙他人,結果卻只是欺騙自己而已。
捨本逐末
指人民不務農業而從事工、商。後用來指人不求事物的根本大端,只重視微末小節。
貪小失大
因貪圖小利而造成重大損失。
逐臭之夫
追逐臭味的人。後用來比喻有怪癖的人。
揚湯止沸
湯,熱水、開水。將鍋中的沸水舀起,再倒回去,以止住沸騰。比喻暫時紓解困境,無法根本解決問題。
竭澤而漁
澤,水流匯聚的地方。「竭澤而漁」指排盡澤水捕魚。比喻取盡所有,不留餘地。
網開一面
把網子打開一面。比喻寬大仁厚,對犯錯的人從寬處置。
綱舉目張
綱,網的大繩。目,網的孔眼。「綱舉目張」比喻能執其要領,則細節自能順理而成。後亦用「綱舉目張」比喻條理分明。
罄竹難書
指即使把所有竹子做成竹簡拿來書寫,也難以寫盡。形容災亂異象極多,無法一一記載。後用來形容罪狀極多。
鴻鵠之志
鴻鵠,即天鵝,秋天南飛避寒,一飛千里。「鴻鵠之志」言像鴻鵠一舉千里般的壯志,比喻志向遠大。
(六)出自《世說新語》的成語
成  語
釋  義
口若懸河
說起話來像瀑布一樣滔滔不絕,比喻能言善辯。
小時了了
人在幼年時聰慧敏捷。
自慚形穢
因容貌儀態不如別人而感覺羞愧。後泛指與人相比自愧不如。
身無長物
長物,多餘的物品。長,音ㄓㄤˋ。「身無長物」指身邊沒有任何多餘的物品。比喻節儉或貧困。
咄咄怪事
咄咄,感嘆聲、驚怪聲。「咄咄怪事」指令人感到驚訝,不可思議的事情。
咄咄逼人
咄咄,本為驚嘆之聲。逼人,情勢逼人。「咄咄逼人」本形容情勢險惡逼人,使人畏懼的意思。後用來形容言語凌厲,氣勢逼人。
枕戈待旦
枕著武器等待天明。形容殺敵報國之心急切,隨時準備作戰。後形容人全神戒備,絲毫不敢鬆懈。
東山再起
指晉朝人謝安退職隱居東山,後來又再度入朝擔任要職。後比喻官員退隱後,再度出任官職。亦用於比喻失敗後重新崛起。
盲人瞎馬
盲人騎著瞎馬步入險境。後用來比喻茫然不知處境極為危險。
屋下架屋
在房屋之下架設房屋。比喻重複模仿,無所創新。
拾人牙慧
牙慧,言談間流露出的智慧。後比喻蹈襲他人的言論或主張。
倚馬可待
東晉 桓溫領兵北伐,命令袁虎依靠在馬前草擬一篇告示,袁虎不一會兒即寫滿七張紙,而且文情並茂。後比喻文思敏捷,寫作迅速。
望梅止渴
曹操編造前方梅林結了很多果實,誘使士兵流出口水以解渴的故事。後比喻以空想來安慰自己。
登峰造極
本指登上山峰,到達絕頂。比喻成就達到極點或造詣高深精絕。
肅然起敬
因受感動而莊嚴地興起欽佩恭敬之心。
楚楚可憐
形容樹木枝葉纖弱柔美的樣子。後用來形容姿態纖弱嬌媚,惹人憐愛,亦用於形容神情淒楚或處境不佳,令人憐憫。
漸入佳境
比喻境況逐漸進展至美好的境界。後亦比喻興味漸濃。
管中窺豹
從管中只看見豹的一小部分。比喻所見甚小,未得全貌。
標新立異
新的獨到見解,與諸家立論不同。後形容創立新奇的名目或主張,以表示與眾不同。
遺臭萬年
指惡名永傳後世,為人所唾棄。
應接不暇
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亦比喻事情繁忙,難以應付。
難兄難弟
1.「難」有二讀,其意義也不同:音ㄋㄢˊ,本義是做弟弟的太好,那麼做哥哥的人就「難為兄」,而做哥哥的太好,做弟弟的人就「難為弟」,是形容兄弟二人才德相當,難分高下。後世多反用其義,諷刺兩人同樣差勁,表現差不多。
2.音ㄋㄢˋ,形容同處困境、共同患難的朋友。
 
(七)出自《列子》的成語
成  語
釋  義
千鈞一髮
千鈞重物用一根頭髮繫著。比喻情況非常危險。
杞人憂天
古時杞國有個人,因為擔心天會塌下來而憂慮不安。後比喻缺乏根據且不必要的憂慮。
歧路亡羊
岔路很多,因此而走失了一隻羊。比喻事理繁雜多變,求道者誤入迷途,而終無所成。
野人獻曝
鄉野農夫貢獻曝日取暖的方法。後比喻平凡人所貢獻的平凡事物。
愚公移山
傳說北山愚公苦於家門前有太形、王屋二山阻攔出路,因而率領子孫挖掘土石,決心鏟平二山。後比喻努力不懈,終能達成目標。
餘音繞梁
餘留的歌聲環繞屋梁,迴旋不去。後形容歌聲或音樂美妙感人,餘味不絕;或用來形容話語之意味深長。
響遏行雲
聲音清越嘹亮,可直上天際,止住行雲。形容歌聲響亮高妙。
 
(八)出自《孫子》的成語
成  語
釋  義
以逸待勞
說明用兵者,養精蓄銳,以安逸等待疲憊的敵人,則可勝。
出其不意
趁敵人沒有防備之時出兵。後指趁人不備,出乎對方意料之外。
出奇制勝
發奇兵或用奇計制敵而獲勝。後比喻用奇特、創新的方法取得好效果。
同舟共濟
同乘一條船渡河,比喻同心協力,戰勝困難。
知己知彼
意謂正確澈底地了解自己以及對手的實力。
堂堂正正
堂堂,壯盛;正正,嚴整。「堂堂正正」指軍陣強大整齊。後形容光明正大。
 
(九)出自《管子》的成語
成  語
釋  義
大公無私
謂秉公處理,毫無偏私。
不知所措
「不知所措」之「措」,典源作「錯」。「錯」通「措」。「不知所措」形容人惶恐不安,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不翼而飛
「不翼而飛」之「不」,典源作「無」。翼,翅膀。「不翼而飛」指沒有翅膀也會飛走。原比喻消息、言論等不待推廣便迅速傳播。後多用於比喻物品無故遺失。
百戰百勝
打一百次仗,勝一百次。形容善於作戰,所向無敵。
坐以待斃
坐著等死。比喻面臨危難,不採取積極的應變措施,只坐等敗亡。
岌岌可危
岌岌,危險的樣子。「岌岌可危」形容非常危險。
見異思遷
見到別的事物就改變心意,比喻意志不堅定。
烏合之眾
像烏鴉般聚在一起的一群人。比喻暫時湊合,無組織、無紀律的一群人。
視死如歸
把牲犧生命看成是回到自己的家一般,形容為了理想而不怕犧性生命,無所畏懼。
 
(十)出自《淮南子》的成語
成  語
釋  義
一葉知秋
看見一片葉子落下,就知道秋天的來臨。比喻由細微的徵兆,可推知事物的演變和趨勢。
因時制宜
根據不同時期的情況,採取合宜的措施應對。
兔死狗烹
比喻事成之後,有功之人即遭到殺戮或見棄的命運。
削足適履
鞋小腳大,故將腳削小以適合鞋的尺寸。比喻拘泥成例,勉強遷就,而不知變通。
席不暇暖
席子還沒坐暖就得起身離去再忙別的事。形容奔走極為忙碌,沒有休息的時候。
神出鬼沒
本指用兵神奇靈活,變化莫測。後亦形容出沒無常,變化莫測。
鳥盡弓藏
飛鳥射盡之後,就將弓箭收藏起來。比喻事成之後,有功之人卻遭到殺戮或疏遠的命運。
塞翁失馬
比喻暫時受到損失,卻因禍得福,終於得到好處。
樂極生悲
歡樂到了極點,往往會轉生悲哀。
聲東擊西
表面做出要攻打東邊的聲勢,實際上卻集中主力攻擊對方不備的西邊的戰略。後比喻以虛張聲勢,來轉移對方的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