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5 期
73562枚
 0 

【新聞】孕婦養寵物 提防弓蟲感染

發表于: 2013/09/29


作者: 文╱王建升.圖╱本報資料照片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9月29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文╱王建升.圖╱本報資料照片】
現代社會因少子化、高齡化,飼養寵物已蔚為風氣,更將牠視為家中成員之一,也有一些人因生活壓力大,從寵物飼養中獲得心靈上的慰藉。但是,孕婦適合豢養寵物嗎?會不會對孕婦以及胎兒造成影響?彰化博元婦產專科醫院副院長陳昭雯認為,在人畜之間的共同感染,以弓漿蟲(俗稱弓蟲)最為常見,其寄生宿主是貓咪。對於孕婦來說,最害怕的是被弓漿蟲感染而影響腹內胎兒。
■若染病 恐造成流產或死胎
弓蟲症雖然不會對孕婦本身造成太大的危害,卻會引發流產或死胎,有時即使嬰兒得以出生,也會造成重大先天性畸形(如腦鈣化、水腦症等)而終究導致死亡。陳昭雯指出,弓蟲症感染途徑,主要是接觸到被貓糞汙染的泥土或物品,及誤食被貓糞汙染未煮熟的肉類或食物所引起。大部份被感染者沒有症狀,但免疫力較差者,可能出現發燒、疲倦、肌肉痠痛或是淋巴腫大等類似感冒的症狀,嚴重時,甚至出現如腦膜炎、癲癇或精神錯亂等神經系統的症狀。
根據數據顯示國內極少有孕婦感染弓蟲的病例。陳昭雯認為民眾其實無需恐慌,只是孕婦須提防被弓漿蟲病源感染,如果懷孕期間發現有淋巴腺腫大、發燒及肌肉酸痛等類感冒的症狀,最好做個抽血檢查,以檢驗自己是否感染弓漿蟲。
■盡量避免接觸貓咪排泄物
陳昭雯提供飼主預防感染方法包括每天清洗貓盆、換貓砂,處理時要穿戴手套;家有孕婦,貓的排泄物清理工作,改由其他家人代勞,非得自己處理時,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包括戴手套、口罩,清理後立刻用香皂洗手等;避免餵養家中貓咪吃生肉;食用肉類蔬果務必清洗乾淨及煮熟;不讓寵物外出野食,避免感染。
近年來已經有很多國外研究指出,養寵物可以降低寶寶過敏疾病發生機率。主要原因是無論是在媽媽肚子裡的胎兒,或是5歲以下的小朋友,其體內的免疫系統尚未完全建立,如果及早接觸寵物,有助於免疫系統的成熟發展,進而增強免疫力而抵抗過敏。至於孕婦適不適合飼養寵物,端看自己身體狀況及飼養習慣,貓咪雖是感染媒介,但多數感染原因是主人沒做好正確的衛生觀念才會受到感染,千萬不要因為害怕感染就不跟貓咪親近、棄養或送人飼養,居家生活注重衛生時,寵物就不易散播病源,對孕婦腹中胎兒就不會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