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2 期
1436枚
 3 

【閒聊】存錢真有趣,引導兒童學儲蓄

發表于: 2012/06/20



「我要買多多!」只要經過商店,4歲的婷婷就會這樣開口跟爸爸要求。爸爸很疼婷婷,只要女兒一開口,爸爸就會照辦。儘管父女互動親密,但看在媽媽的眼裡,卻有點擔心婷婷不懂金錢價值,對日後理財有大影響。

儲蓄,可算是所有理財動作的第一步。家長除了教育孩子正確的儲蓄觀念之外,更應該及早讓孩子養成良好儲蓄習慣,成為金錢的主人。然而,學理財、學儲蓄可是個艱難任務。大多數的人都沒能及早養成儲蓄習慣,也因此延緩了人生第一桶金的達成時間,也影響了財富累積的效率。

■擁有金錢
曾有專家研究發現,越早擁有零用錢支配的孩子,在金錢運用管理上比從未擁有零用錢的孩子表現較好。鼓勵孩子儲蓄存錢,可以從發零用錢開始。有些人 認為,零用錢是讓孩子日常花掉的,所以金額不用多,孩子花光也沒關係。也有家長認為,零用錢也有儲蓄的價值,儘管給的不多,卻半強迫的要孩子把錢存下來。

上述的兩種做法,可能都過於極端。零用錢發放的目的,除了滿足花用、儲蓄之外,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學習、思考如何使用金錢,並透過花用或儲存來完成願望。

■駕馭慾望
了解發放零用錢的目的之後,家長們也立即得面對另一個嚴肅問題,那就是該給多少、何時給?孩子從2歲以後就開始有邏輯思考能力,可以逐步了解金錢 的價值,不過真的要讓孩子拿到零用錢,開始真實的花錢,建議還是在5歲以後,最遲不該晚於國小入學。一方面是上學之後,孩子開始有自己的社交,開始漸漸有 金錢需求。另一方面,則是越晚接觸金錢,對理財的觀念養成也將隨之延後。

給零用錢之餘,家長更可以讓孩子體會錯誤花費零用錢帶來的窘境。例如,孩子拿到零用錢後,全部拿去買汽水喝掉,到了真的需要用錢而向父母伸手時, 爸媽可以趁此機會選擇不伸出援手,讓小孩困窘或是在代墊錢的時候,講好要從日後零用錢扣回。讓孩子知道,無計畫的亂花,將帶來麻煩,從中學會駕馭當下的慾 望,學習從想要和需要之間作取捨。

■創造樂趣
理財,不只有從錯誤中學習金錢價值。在培養儲蓄習慣的過程,爸媽更可以透過一些讓儲蓄效果視覺化、門檻降低的小技巧讓儲蓄變得有趣,激勵孩子持續執行:
使用透明的撲滿,讓孩子看到存下的每一塊錢,每次餵小豬撲滿,都能讓孩子有成就。而除了透明撲滿讓儲蓄績效視覺化,爸媽還可以運用多個小撲滿來存 錢。一個大撲滿要存滿可能得花上好長時間,但是若是改用小撲滿,孩子可能只需要三個月半年就能存滿一隻,無形中也能讓孩子在儲蓄上頭充滿成就,驅動持續存 錢的動力。

有時候,爸媽也可以加入參與孩子的儲蓄行動:一比一相對儲蓄。只要孩子存錢,爸媽也存入相同的錢作為鼓勵,孩子存1元,撲滿裡出現2元。讓儲蓄也可以是獎勵!

儲蓄,只是理財的第一步。學習正確消費與投資能讓孩子的儲蓄更有意義。身為家長,可以與孩子定期檢視儲蓄成效,並討論將這筆錢做進一步的消費或投 資。就算孩子決定要痛快花用,爸媽也應該予以尊重,不需要急著否決。隨著孩子知識成長,消費習慣也將隨之調整,透過持續修正,最終必能學到理財知識與習 慣,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