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2 期
141843枚
 0 

【新聞】孩子9歲前,父母「千萬別做」的7件事!

發表于: 2013/12/28


潛能開發、培養外語基礎、上各種才藝班,每天把孩子時間排得滿滿滿!生怕孩子一不小心就輸在起跑點上。許多父母積極為孩子打造一條順利的學習之路,但日本PHP研究所卻提醒,孩子9歲前,有7件父母不該做的事:

一,過度重視早期教育,卻沒有配合腦部發展的階段。

二,脫口說出「你很糟耶」、「為什麼這點事都做不好」等否定評論。

三,輕忽健康飲食的重要。

四,總是幫孩子收拾妥當,孩子無法藉由收拾培養自立能力。

五,對孩子過度保護,孩子缺乏接受挑戰的積極度。

六,忽略孩子也有自己的步調,總是催促「快一點」。

七,只重視自己孩子的幸福,少了對其他小孩的關懷。

在孩子的成長路上,父母不一定要當嚴厲的教練,也可是熱情加油的啦啦隊長。

藝人傅娟曾說,當孩子的心態調整成「我自己希望做好這件事」,而不是「我爸媽希望我做這件事」時,他們的態度就會很不一樣。她很清楚自己的角色,不是教練,而是啦啦隊隊長。最重要的任務,就是陪在他們身邊,支持他們,幫他們拍拍手,這樣就夠了。

日本心理臨床學家奧田健次也指出,用「稱讚」為基礎的管教,才能從根本改變孩子的生活習慣。「正向碎唸法」3大法則:

一、先降低期望值:就算只是飯後將餐具收到廚房,父母也可以回應說:「謝謝你喔!」先從孩子能做到的部分鼓勵,不要總是著眼於孩子的缺點。

二、漸進式培養好習慣:例如收拾玩具,家長可以先從旁協助收拾,就算孩子貢獻的比例很少,還是鼓勵他:「你看,變得很乾淨了耶,真棒!」

三、用「取消特權」取代責備:事先和孩子訂好生活規範,若無遵守,孩子便得自己承受損失。
 
http://tw.news.yahoo.com/孩子9歲前父母千萬別做的7件事-0359374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