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六下
阿摩第 4 期
7314枚
 0 

【新聞】學歷高不吃香 大學生薪資同民工

發表于: 2013/02/20



旺報【記者盧素梅╱綜合報導】

根據大陸一項調查顯示,雖然目前總體上學歷越高就業狀況越好,但學歷層次之間差異縮小,專科生就業率明顯上升,大學生不再吃香。就業壓力也讓大學畢業生的待遇水平一降再降,很多地區大學畢業生待遇已降到和農民工一樣的地步。

根據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及教育經濟研究所公布的2011年大學畢業生就業狀況調查報告顯示,相比2009年的調查資料,專科生變吃香了。針對此種現象,主持該研究的北京大學教育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嶽昌君解釋,高職專科院校畢業生與勞動力市場需求接近,就業較容易落實,現在用人單位不再過分看重學歷。

除了學歷不再吃香,工業和資訊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也指出,世界經濟危機使大陸內部小企業大量關閉、遷徙和縮短,並使很多出國留學後的人才回國發展,也導致大學生競爭增大並造成求職難的情形。

中國校友會網大學研究團隊首席專家、中南大學教授蔡言厚則認為,一方面是大學部分專業學科一味擴招,人才培養過剩;另一方面,部分畢業生不願到農村基層工作,導致大學生就業困難。

對於用讀研究所的方式來逃避就業壓力,蔡言厚認為,讀研只是權宜之計,最終還是要走向社會,面對就業問題。如果大學生在畢業時經濟發展不景氣,就業環境較差,想通過繼續深造提高自身專業素質後再就業也是可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