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學歷高出低進、職場晚入早出嚴重

發表于: 2013/08/17


作者: 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8月16日 下午3:08

 
重視人才培育,行政院拉高層級,由行政院長江宜樺親自主持人才政策會報,上午首度開會,全面盤整人才政策。經建會主委管中閔會後表示,政府將推動三大策略:引導學生早日進入職場、擴大中高齡與婦女就業,積極留住人才政策,盼一個月內彙整勞委會、教育部等相關部會意見定案。
 
管中閔會後受訪表示,學歷「高出低進」、職場「晚入早出」現象嚴重,學生不停地念書、受教育,影響進入職場工作的時間,中高齡退出職場早,年齡遠低於鄰近國家,人口結構上,婚育時間延後,造成人力結構出問題,是政府必須面對的核心議題。
 
教育部常次陳德華表示,技職體系與就業市場銜接不理想,10年前升學比例不到5成,現在直接繼續升學直衝8成2到8成3,高職日間部升學率接近9成,五專也有三分之二繼續升學,畢業生盲目追求升學,不投入人力市場。他也指出,如何幫家長建立正確觀念很重要,許多家長盲目要求孩子升學,反對投入操作性製造業工作,也有影響。
 
教育部將推動「契合式人才培訓專案」,在6個區域催生產學合作中心、產業學院,把產業和學校找在一起,由業界提供實習及教學,明年預估6000人規模,可望達成學校、年輕人、產業三贏局面。
 
人才政策會報由院長親自出任召集人、副院長擔任副召集人,經建會主委擔任執行長。上午與會還有內政部、教育部、勞委會等14個部會,都由首長親自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