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2 

【國內】學測作文「通關密語」 寫「愛」拿高分

發表于: 2014/01/24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今年大學學測國文作文題目為「通關密語」,有考生描寫在祖母去世後,家族血親接連發生許多爭執,對他衝擊很大,直到他看到「請讓愛成為我最後的語言」這句話,才理解「愛是化解一切紛擾的力量」,因情感動人和文句優美,拿下高分。
國文科非選擇題閱卷召集人、政大中文系教授林啟屏指出,「題旨發揮」、「結構安排」、「資料掌握」、「字句運用」是四項評分指標,考生除要寫出通關密語,須寫出發現密語的過程、如何通關及自己的深刻體悟等,如果寫得完整,體悟又深刻就能拿高分。
引用電影暮光之城 活出自己
也有考生發揮創意,引用電影片名當通關密語,例如活在「暮光之城」裡,該如何活出自己;也有考生從阿里巴巴的芝麻開門延伸,跟家人約定「幫我開門」當通關密語,另有不少考生以「永不放棄、相信自己」等格言作為通關密語;甚至有考生以「在重大傷病下活出自己」作為個人體悟。
還有不少考生以台灣美食作通關密語,多人寫到心情沮喪或挫折時,朋友邀約吃美食,精神馬上提振;但林啟屏表示,這樣的作文內容對人生體會深度略顯不足,較難拿高分。
林啟屏說明,作文分成三等三級評分,扣緊題旨發揮,對通關過程有深刻體會,文筆流暢可拿到A等(十九到二十七分),依題旨發揮但欠深刻,結構大致完整,修辭尚可者,可得B等(十到十八分),未能掌握題幹要求或偏離題旨、結構鬆散、修辭粗俗者則得C等(一到九分)。